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资助与育人结合,扶贫与励志贯串 ---池州学院商学院多举措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2022-04-15 16:03:00
池州学院
  池州学院商学院作为安徽省第三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立项试点院系,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扶贫与励志相贯串的工作理念,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工作,营造“三全育人”的浓厚氛围,初步形成了良好局面。
  强化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学院成立以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三全育人”工作决策机制,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建设目标,制订工作方案,进行任务分解。相继出台《池州学院商学院资助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池州学院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等制度,注重4支育人队伍建设(党建、学工、教师和社会育人队伍),抓住3个育人阶段(入学、在校和毕业阶段),推进5个育人重点环节(课程、科研、文化、实践和组织育人),构建“435”育人工作体系。
  注重资助公平,规范资助体系。学院坚持资助育人的诚信培育,做好国家奖助学金评审、校内助学金评审、大学生医保政策宣传等工作。2021年以来,学院受国家奖、助学金资助的共计599人次,金额总计189.1万元。在落实“资助育人”工作中不断创新育人模式,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着眼氛围营造,打造育人环境。学院重点挖掘资助育人活动的价值观教育功能,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育人氛围。学院开展“党史铭记于心,争做时代朝阳”主题报告会,组织三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别围绕各自学习及成长经历进行经验分享。运用先进事迹展板陈列活动,直观地展示出商学院优秀学子(三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运珍、宋雅慧、薛娇、五位“校园之星”程顺磊、邵康、尹文卓、张倩倩、叶千红)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充分发挥优秀榜样的激励作用。
  着重精准资助,做细资助育人。2021级桂浩同学由于患罕见疾病休学一年后复学,学院给予精准且全面的关心,积极联系安排单身公寓,开展常态化疏导和鼓励。在学院的帮助和鼓励下,桂浩奋发努力,在应邀参加贵池区第一期线上经济发展论坛暨线上直播活动中表现出色,直播当天,便取得了10.52万播放次数,7477点赞数,9.97万商品展现次数和销售额7353.08元的好成绩。“感恩学校及学院给予我的帮助,感谢老师及同学给我的鼓励,我非常的感动。我会好好珍惜大学时光,不去辜负这些去支持我的人”。
  池州学院商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资助方式,通过励志、感恩、诚信教育,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发扬优秀励志学子的榜样示范作用,开创了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的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