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滁州学院两教授在生物学top期刊《Zoological Research》上发表研究成果
2022-04-20 16:07:00
滁州学院
  滁州学院诸立新教授带领、董艳教授所在的研究团队在蝴蝶颜色进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成果以诸立新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以“High-quality reference genomes of swallowtail butterflies provide insights into their coloration evolution”为题于2022年3月31日在《Zoological Research》在线发表。该项研究工作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李学燕团队牵头,北京大学张蔚团队、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詹帅团队合作参与。

  该成果解析了金凤蝶(所有蝴蝶模式种)及其近缘种柑橘凤蝶基因组,并以蝴蝶为例首次实现野生昆虫的基因编辑。在此基础上,为了在蝴蝶系统发育的更大尺度下更好的探讨蝴蝶形态等表型多样性进化的遗传基础,于2017年启动了蝴蝶谱系基因组计划。作为先期研究,利用三代长读长测序技术和Hi-C技术完成了广泛分布在东亚、南亚以及东南亚并对体色进化及物种分化具有重要研究意义的碧凤蝶的染色体水平的基因组,而且是首个利用Hi-C技术与三代长读长测序技术相结合解析的染色体水平的蝴蝶基因组。同时也是首个组装了W染色体的蝴蝶参考基因组的研究团队。该成果不仅为了解颜色多样性的基因组基础尤其是凤蝶色素的起源提供了新见解,而且为探索蝴蝶的进化、生态学和保护提供了重要的数据资源。
  诸立新教授和董艳教授团队主要从事蝶类分类学、分子系统学等方面科研工作,主持有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高水平科研项目,是该研究领域杰出代表。
(来源:滁州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