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理工大学在地铁域地下时空活力提升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2-04-20 13:14:00
安徽理工大学
  近日,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青年教师徐雅洁在陈湘生院士指导下,先后以安徽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在《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JCR、中科院一区Top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5.915,在“建筑与建设类”(Buildingand Construction)国际期刊中位于学科前5%)发表题为“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spatial vitality and spatial characteristics of urban underground space (UUS) in metro area”和“The spatial vitality and spatial environments of urban underground space(UUS) in metro area based on the spatiotemporal analysis”2篇论文,研究了地铁域复杂空间环境与地下时空活力的互动关联,揭示了地铁域环境对地下空间活力时空分布的影响机理,构建地铁域地下空间活力预测模型,为提升地铁域地下空间活力提供理论参考。

  结构分析—视域分析
 
  节点时间段流量变化
  当前,地铁建设为解决城市土地资源紧缺、拓展城市多维空间提供了宝贵机遇。然而,地铁域地下空间利用率低,活力分布不均,与预期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存在突出矛盾。为此,徐雅洁老师以上海市地铁域地下空间为研究对象,系统分析了不同研究时段和空间范围下,时空活力与空间环境关键参数的定量关系。通过空间环境和时空活力的全面测度,构建基于“地下空间—出入口空间—地面空间”的多尺度地铁域空间环境评估模型;揭示空间环境关键变量对空间活力时空分布的影响机理,评估不同研究层面下空间环境因子对时空活力的影响权重;构建时空活力预测模型,并提出地铁域地下空间综合活力的提升方法。研究成果有助于完善既有地下空间活力预测理论体系,可为城市地铁域地下空间活力发展和应用提供新的思路和理论基础。


  样本地铁域地下空间时空活力分布特征
  陈湘生院士指导安徽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徐雅洁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对提升安徽理工大学地下空间工程领域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上述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52090080)、中国工程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L1924061)、安徽省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研究课题(2020CX090)等项目资助。
(来源:安徽理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