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史上最强专升本考研宿舍是怎样炼成的? ——淮南师范学院学霸寝室考研纪实
2022-04-19 16:59:00
淮南师范学院
  学霸宿舍又来啦!随着2022年考研结果的揭晓,淮南师范学院师生的朋友圈均被一条消息刷屏,学校生物工程学院专升本考研取得全面突破,有一人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还诞生了史上最强专升本考研宿舍,学霸寝室有5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刘怀锦被海南大学录取、王海洋被南京林业大学录取、白金被吉林师范大学录取、张秀山被安徽工程大学录取、费文祥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
  专升本是一个特殊群体,是高职高专学生进入本科学习选拔考试的简称,是中国教育体制中大专层次学生升入本科学校或者专业继续学习的考试制度。专升本有两大类型,统招专升本和社会类成人教育专升本,生工学院的学霸考研宿舍属于前者。
  高考有缺憾,如何弥补,成了千百万专升本人的人生大课题。
  千帆过 意难平 他们用奋斗点燃梦想的火焰 弥补高考的遗憾
  “我的室友们都和我一样,高中那会儿年少爱玩,不知道学习的重要性,最终没有考上本科。”刘怀锦面对采访时怅然若失地说。
  面对记者采访时大家纷纷表示,“当年高考的时候由于一些自身原因,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明确的学习目标是我们当年高考失利未能考上本科的主要问题。”
  据悉,未能如愿走入大学殿堂,这件事一直让六个大男孩觉得自己的人生有遗憾、心中意难平。高考成绩出来后,自己的分数只能去到大专院校,其中有遗憾也有不甘。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心智的逐渐成熟,大家渐渐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这更加坚定了他们专升本的决心,决定为了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而放手一搏,开始努力学习,最终他们依靠自己的努力通过专升本考试,相遇在了淮南师范学院。
  费文祥表示,“失去过才更知宝贵,两年多来我们六个无比珍惜在学校学习生活的每一天,在大学里我们一直相互鼓励、相互比拼,一起携手并行、共同进步。感谢师院给了我们一次改变人生的机会和一段曾经共同奋斗的美好回忆。”

  追梦人 正青春 他们用奋斗燃烧最美的年华 追逐心中的山海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刘怀锦动情地说,“多年来,这句给我带来很大震撼话,是它让我迈出第一步,进而一点一点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张秀山表示,“在大学,良好的寝室氛围不可或缺。上了本科后我们六个人成了最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都是憋着一股成为学霸劲来读书的,所以在本科的学习上也没有懈怠,我们相约在大学三年一起努力学习,相互监督、相互鼓励,共同打牢专业课基础。”
  白金表示,“我们都不是天赋异禀的人,但在师院让我们遇见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在更广阔的平台上,我们得到了更多恩师的指点。从那时起,我们便产生了想亲眼看一看老师口中更高的知识殿堂闪烁的光芒,想亲自去感受一下更广阔平台上前沿科学研究的魅力。”凡此种种让他们心中又有了更高的追求,并且将考研这个目标落实在日常勤奋刻苦地学习中。
  越关山 跨星河 他们用彼此的鼓励与帮扶 熬过黑夜奔向未来
  同舟远航,共绽芳华。最好的友谊永远都是相互陪伴成长,彼此鼓励,共同见证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
  据悉,他们在寝室这个小小空间中,营造了一片独属自己的乐园。君子和而不同,他们虽然性格各异,但在为考研而奋斗的漫漫长路上,他们守望相助的情谊不仅温柔了彼此,更成就了自己。一年来,他们总能在学习过程中发挥各自不同优势,早起读书、认真听课、图书馆自习,他们互相监督,互相鼓励,彼此出谋划策。每当有人犹豫彷徨时,他们总能共同分享一些开心事或者一起去运动来快速释压,调整好状态,继续作战。在考研过程中,他们会互相给对方树立榜样,锚定目标、相互扶持,坚持做到不停下手中的笔,不放下手中的书,做彼此考研路上的坚定“守护者”,共同完成考研长征路。
  当被记者问及一年多来,考研过程中最难忘的经历时,刘怀锦不禁潸然泪下,他表示“在考研过程中,室友们为我过了一个让我最难忘的一次生日。当时大家都在努力看书,本不想因为这点个人的事打扰大家,没想到他们一起给我买了生日蛋糕,当时我们坐在图书馆考研自习室边的楼梯台阶上,吃着蛋糕,谈着自己理想,那个画面我一辈子也不会忘怀。”
  “一个也不能少,我们共赴山海。”刘怀锦表示,“他们五个现在都已经考入了理想中的大学,当下他们寝室的新目标就是帮助我们的好兄弟董锐备考因疫情而延迟到来的教师事业编制考试。在董锐准备考试的过程中,我们大家都会积极地为他出谋划策,帮助他选择学校、给他好的建议。遇到不懂的专业课知识,我们也会在一起一同研究,我们大家都希望他能成功考上,因为我们六个相约要共赴心中的山海,一同跨入更广阔的舞台。”

  关心关爱 分类指导 生物工程学院为学生考研做好引导和帮服
  一直以来生物工程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学生考研作为加强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抓手,大力动员和鼓励学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生物工程学院认真开展分类引导和帮扶工作,多次召开学生考研专题会议,针对不同类型的群体开展针对性工作。面对专升本这一特殊群体,辅导员积极向班级同学解读考研政策,分析考研形势,激发学生的考研斗志;专业任课老师结合考研专业课要求,授课时对于考研要点针对性指导,课余时间积极开展考研帮扶活动。学院创造性吸引姜淑芬等优秀学子加入科研团队,实施“科研助手”制,以浓厚的科研氛围“以研促学”,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积极辅导田煜等学生参加考研党员“1+1”帮扶活动;组织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门诊、考研辅导专题讲座等。这一系列的举措使生工学子,尤其是专升本这一特殊群体对当前考研形势和备考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了他们的信心和热情,明确了考研目标和学习方法。
  让我们倾听学霸寝室考研达人的毕业寄语
  “其实生活中没有那么多逆袭,大多都是辛苦努力之后换来的小小成绩!”在面对采访时,大家纷纷表示,“那些一个人走过的夜晚、看过的清晨,在被考研录取的那一刻,全部就突然有了意义。”
  在大专的时候,我们也经常受到周围同学的不理解甚至嘲讽。“干嘛去了,这么晚才回来?”亦或者打着游戏的那个室友半开玩笑地说:“吆,我们的学霸学习回来了?期末考试就靠你了”。
  那时的室友们上了大专以后就开始彻底放飞自我,继而迷失了自己,也就慢慢忘了自己的主业是学习。对于这种现象,我们六个都曾经就是被“嘲讽”的那个人。
  刘怀锦表示,“这就是为什么,大学会出现‘学霸寝室’,当身边的同学都在努力的时候,你不努力,可能就成了被‘孤立’的那一个。而反过来也是同样的道理,大家都不学习,你一个人学习,也容易被‘孤立’。”“但是我们宁可被‘孤立’,也不要为了所谓的‘合群’而让自己变得颓废。想学习,就去学,不用看任何人的脸色,因为学习是自己的事,与他人无关,哪怕是被别人‘孤立’。”
  最后作为学长,我们还想送给学弟学妹们两句话,与大家共勉。“亚里士多德曾说过,离群索居者,不是野兽,便是神灵”“胡适曾说过,老虎总是独来独往的,只有绵羊才会成群结队 。”
  愿大家都能有幸找到陪伴自己共同成长的战友,亦或做一个独自前行的“孤勇者”。
(来源: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 作者:涂新宇 图片来源:生物工程学院 审核:单杰 发布:唐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