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努力成就闪光的自己——安徽理工大学记地环学院B321学霸宿舍
2022-04-19 16:52:00
安徽理工大学
  近期,全国研究生招生复试渐渐落下帷幕,疫情期间学校封闭管理,但封不住繁花盛开、捷报频传的喜悦,地球与环境学院仁苑一号楼B321宿舍地下水科学与工程18-1班的四名同学全部成功上岸,她们的宿舍成为别人口中的“学霸宿舍”,那么学霸是怎样炼成的呢?她们认为,四年大学生活是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在这期间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那大学生活便会变得充实而又精彩。

  B321宿舍合影
  李婧:没有路是白走的,每段旅程都有它的意义。
  李婧已被推免至山东大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大学期间她获得校三好学生2次、优秀共青团员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校奖学金2次、安徽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回忆整个保研历程,李婧感受颇多,保研首先就是成绩一定要达到要求,其次就是要有丰富的科研经历。虽然保研很辛苦,但是可以早早地收到offer,不用和每年人数激增的考研大军竞争,而且可以冲刺一下更好的学校,跟各个学校的佼佼者进行竞争,是一次很不错的体验。心态也很重要,当身边人都安安稳稳地准备考研的时候,自己要早早地开始自己的保研之路,而且不确定性因素太多,心态很重要。保研并不像大家看到的那么容易,如果大家准备选择保研的话,就要建设好自己的心理防线,哪怕最后没成功也不要消极怠惰,要好好地准备接下来的考研初试。
  自身过硬的实力加上良好的方法铸就了她的保研之路,也构成了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魏娜娜:要对自己有信心,四六级成绩不能决定考研英语成绩,绩点不高,没有科研经历,没有得过奖学金并不意味着你考不上研究生。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加油吧!
  魏娜娜已被安徽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在校期间她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二等奖等荣誉。关于考研,她说考研是从大一就开始决定的,仿佛这就是她自己应该要走的路。但正式准备是从大三开始,主要是地下水这个专业很值得去读研,然后继续探索。在考研前期,首先要做的是确定自己的目标院校。可以去目标院校的官网搜集往年的招生简章、招生人数、初复试科目等相关信息;然后根据专业课成绩、数学水平以及四六级成绩制定一个初步的目标。给自己做一个规划,每个阶段要做的事情,要做到心中有数。关于复试,主要从英语口语以及专业知识方面作准备,复试不能只局限于目标院校给出的参考书目,要从本专业出发,准备好方方面面的专业知识,还包括自己的实习经历、科研经历以及校园任职经历等等。
  关于考研,她最大的感触是坚持。不管结果如何,至少要坚持到最后,坚持走完这条路。她说,她的家人、室友还有好朋友们,在备考期间给了她坚持的动力。当她感觉很累的时候,就可以暂时放下学习,一起出去尽情玩,调节好心态再继续。同时也很感谢她的老师以及学长学姐们,他们也给了她很多支持与帮助。
  蒋丹:学习时切记心无旁骛。
  蒋丹已被中国矿业大学(徐州)的土木水利专业录取。对于为什么选择考研,她认为自己还没有储备足够的知识去支撑她开始工作,因此她选择继续学习来充实自己。关于课程的学习,她认为数学最重要的是掌握基本的概念,牢记公式,做题时要灵活。英语学习重要的是记单词,早上背,晚上背,多背几遍。考研是一场持久战,要学会坚持,适当的时候可以自己给自己打气,相信自己。在做题时经常会遇到不会的题,这个时候她会选择放空自己,让脑袋休息一下,然后换一门学科继续学习。考研是一件十分消耗脑力的事情,经常会感觉很累,所以她会在吃饭的时候大吃一顿来补充能量。想要放弃时她会在晚上回到宿舍后跟家人视频聊天,说说近况,每次聊完后心情就会变得很愉快。正是有适当的方法与坚持不懈的努力让她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胡瑶:Perseverance prevails!
  胡瑶已被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大学期间她获得优秀学生干部2次、校三等奖学金2次、校三好学生等荣誉。她认为对于考研要有明确的计划,按时完成,时间上的安排不需要太紧凑、不要和别人比进度,按照自己的规划脚踏实地。学过的知识忘记,这是正常的现象,不要焦虑,忘了再学,按照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就是定期复习的过程。感到迷茫时停下来想想为什么决定考研,然后继续努力。保持良好心态,如果觉得坚持不下去不妨让自己放松放松但是不要沉迷手机。自律与坚持成为了她手中披荆斩棘的宝剑,一路高歌,走向美好的未来。
  这世界有四季与朝夕,有理想和远方。人生宝贵的经历都会成为一笔财富,只要我们一直向前走,总会看到曙光,我们终会上岸。
  (来源:安徽理工大学 撰稿:地球与环境学院 张士林 闫少政 核稿:贾伟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