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新华学院获安徽省2021年度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突出单位激励表彰
2022-04-06 13:24:00
安徽新华学院
  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对2021年度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给予激励的通知》(皖教秘学〔2022〕11号),表彰2021年度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突出单位(共10所高校,其中本科高校5所)。安徽新华学院获此殊荣,并获激励资金30万元。

  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及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前行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毕业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对此,学校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在主管部门及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创新理念思路,发力服务指导,真抓实干,确保就业工作成效稳中有升。
  一、齐抓共管,落实“一把手”工程完善组织领导
  今年以来,安徽新华学院坚持以“四有”理念、“精智”服务构筑就业服务工作体系,成立校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一把手”工程,全面加强就业工作。同时,修订《安徽新华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考评办法》,全面实施“过程+结果”相结合的考核评价,发挥各二级学院在就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动员师生共同参与,形成就业工作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新格局。

  2021年,学校全年组织开展就业工作推进会、专题会、调度会10余次;各二级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会议调度、推进就业工作共计40余次,做到工作开展有力度。

  二、上下联动,统筹“一盘棋”资源提升就业能力
  一是开展多元化就业指导服务工作。通过开设就业指导课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创业基础课三门公共必修课和不间断的社会实践、实习实训、就业见习,对在校生进行全程化就业指导,帮助其树立良好的生涯规划意识;通过打造毕业生百日冲刺系列活动、就业服务月多样化就业指导服务,增强就业实践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推进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丰富就业实践活动平台,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据统计,近年来安徽新华学院毕业生就业与专业关联度逐年提升,2021年毕业生专业对口率达73.74%;通过开设考研辅导班,并在校、院设立考研学生自习室,组织专业学生教师为报考学生提供精准指导和帮助,实现资源共推共享。近三年安徽新华学院考研报考人数、达线人数、录取人数逐年递增。其中,药学院近三年考研率平均达20%。

  二是推进双提升就业能力计划。通过定期为辅导员、学工人员组织校内、校外就业专题培训,增强就业服务人员就业信息传递、就业心理调适、就业技巧指导等方面的能力。2021年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校内外就业培训400余人,其中28人获得培训证书;1名教师获评安徽省启明星就业指导专家荣誉称号;通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简历制作大赛、模拟面试大赛、职场训练营等活动,以赛促学,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通过挖掘校友资源,开展校友指导、朋辈互助辅导工作,以榜样的力量高举就业先进一面旗,激发学生提升自我。去年以来就业中心发挥牵头协同作用,深入院系开展毕业生座谈、毕业班辅导员座谈,开展送指导、送服务、送政策、送岗位20余次,帮助解决毕业生就业难点痛点,共谋方案,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就业创业。

  三、需求导向,构筑“一张网”合作扩大就业覆盖面
  一是实现就业渠道多元化。充分发挥校园招聘市场的主渠道作用,通过“互联网+就业”等措施,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的就业服务模式,2021年学校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5余场,共邀请近5000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岗位5万余个就业岗位;依托毕业生就业加油站为毕业生常态化开展中小型企业洽谈对接,全年开展18场小型对接会,提供1000余个岗位助力毕业生成功就业。近年来,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满意度连续多年均在95%以上!


  二是积极服务地方建设显成效。学校持续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搭建“校-政-企”有效就业平台,以服务以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加强属地市场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学校先后与300多家知名企业、10余家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建4个产业学院、10个实验室和150余个实践教学基地;与安徽省体育局、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实现校企地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2021年毕业生留皖、留肥就业率均超过70%,服务区域建设发展成效显著。

  四、凝心聚力,坚定“一条心”理念服务特色就创业
  一是实现困难生帮扶零兜底。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帮扶工作,将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和方案,定期开展工作状况调研,动员组织多方力量,凝心聚力坚定“一条心”,做到用心用情、有礼有情。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同时制定 “一生一策”、“一生一档”、“一生一卡”,建立个性化就业帮扶工作机制。2021年学校成功实现帮扶就业“双百工程”,帮扶373名家庭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1738名家庭困难毕业生顺利申请求职创业补贴;通过积极动员、精心组织、细心保障,组织52名毕业生参加安徽省宏志助航就业能力培训计划并顺利结业,让毕业生看到就业促进行动、感受就业服务温度。

  二是实现学科竞赛新突破。学校积极应对新的就业形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一直致力于强化大学生职业规划意识,举办各类就创业指导课程、就业指导讲座、优秀学子交流会、报告会和实战性就业指导或比赛40场次,积极组织在校生2000余学生报名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整合校内外资源,同心同向、精心筹备、层层打磨,最终在安徽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以本科组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实现学校在该赛事中所取得的最好成绩,展现新华学子新风采。

  2022年,安徽新华学院将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一流大学、百年新华”的发展愿景,承载新的希望,驶向新的彼岸,走向新的辉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来源:安徽新华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