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大学作品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2022-04-01 14:45:00
安徽大学
  3月26日至2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通过线上形式顺利开展。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洪洋、陈雯婷等申报的作品《党建引领“村社并行”过渡型社区治理的有效实践——基于合肥市金葡萄社区的典型案例研究》(指导教师:徐理响、吴理财)荣获全国二等奖。
  该作品聚焦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村社并行”过渡型社区,以合肥市郊的金葡萄社区为案例,通过跟踪调研、对比研究,发现“面对‘村社并行’过渡型社区的困境,党建引领与社区有效治理间呈现高度的耦合性”,提出为了更好的推进过渡型社区的转型成长,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要不断优化党建引领机制,实现由“输血式”单向治理到“造血式”多方共治的转变。党建引领是立足中国实际、富有中国特色、行之有效的“村社并行”过渡型社区治理路径,是实现社区治理与善治的关键,充分凸显了“基层治理的关键就是加强党的领导”的要义,是“中国之治”的生动实践。该作品获得了安徽省民政厅、合肥市民政局、包河区民政局的采纳,在调研过程中得到了金葡萄社区的大力支持,刘少杰、陈义平为作品进行了推荐。团队在学校多个单位老师指导下,不懈努力,先后获得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的佳绩。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两年一届,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来源:安徽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