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工业大学在锰过氧化物酶介导的磺胺甲恶唑的氧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1-07-05 12:51:00
合肥工业大学
  近日,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崔康平教授科研团队在锰过氧化物酶氧化磺胺甲恶唑(SMX)研究上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Manganese peroxidase mediated oxidation of sulfamethoxazole: Integrating the computational analysis to reveal the reaction kinetics, mechanistic insights, and oxidation path”为题发表在环境领域著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YFC0408500)的资助。
  经过长期的进化,生物酶表现了无与伦比的催化活性和环境友好性,锰过氧化物酶(MnP)作为其中的一员,具有显著的降解酚类持久性污染物的能力。然而,对于MnP降解非酚类化合物的可行性以及微观层面的催化机理的研究还比较有限。本研究将白腐真菌(黄孢原毛平革菌)中提取MnP用于体外降解磺胺甲恶唑(SMX),并通过降解动力学实验、活性物种Mn3+的定量测定、MnP/H2O2体系表征以及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深入解析了MnP的催化过程和该体系下磺胺甲恶唑的氧化路径及产物。该工作为MnP在污水处理的应用提供了研究基础。
  崔康平教授主要致力于水污染控制与水环境污染修复,通过不同的生物化学方法处理工业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安徽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十余项。
  2019级博士生丁燕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崔康平教授为通讯作者,合肥工业大学为论文的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1.125719
  (丁燕/文 李强/审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