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理工科院校语言学学科与专业建设高端圆桌论坛”举行
2021-04-07 15:00:00
合肥工业大学
  为响应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宣言》,推动学校文科教育发展,推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复合型文科人才,由我校外国语学院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理工科院校语言学学科与专业建设高端圆桌论坛”于4月3日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举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近30位外语、中文和民族语言学界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安徽省教育厅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处处长朱乃韬、安徽省语言学会会长杨军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季益洪代表学校对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亲临学校传经送宝,助力学校“十四五”期间打造人文学科集群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合肥工业大学的基本概况、学科特色与优势、文科专业发展情况以及外国语学院的历史沿革。他指出,学校将努力发挥学科门类齐全优势,深入推动学科交叉和迭代升级,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朱乃韬向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语言学学科建设和语言文字事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语言学专家学者要牢牢把握语言学学科特点和规律,加强语言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推进语言学和相关学科交叉发展,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作为专家代表进行了发言。
  此次高端圆桌论坛设三个分论坛,共计20余场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紧盯当前语言学科前沿领域与发展趋势以及新文科建设要求,从不同研究领域切入,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作了主题报告,从宏观视角为理工科院校语言学学科和专业建设进行了全方位指导,从微观角度将指导细化到了具体研究。与会专家学者集思广益,为外国语学院语言学学科与专业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四红、副院长唐军分别主持论坛开、闭幕式。张四红表示,将认真梳理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外国语学院语言学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学科美誉度和影响力。
  此次论坛的举办,为新文科建设搭建了一个高层次交流平台,为国内各高校与学校外国语学院未来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将推动外国语学院立足新时代,充分发挥学校理工科院校的特色与优势,通过跨学科、跨专业、跨院系的交流、合作与融合,进一步提升学校语言学学科与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水平。
  学校科研院有关负责同志,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论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