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淮南师范学院教师荣获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2021-01-07 16:41:00
淮南师范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颁奖暨202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果展示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为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颁发证书并讲话。淮南师范学院辅导员李海燕荣获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共20人),成为2020年安徽省高校唯一获得该奖项的辅导员,也是学校首个获此殊荣的辅导员。
  “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是教育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培养选树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先进榜样而开展的一次全国高校辅导员参与的推选展示活动。本次评选活动于2020年6月启动,受到了全国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各高校的广泛关注。学校评审推荐李海燕老师参加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及优秀辅导员评选,获得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十大年度人物。安徽省教育厅推荐李海燕等10人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评选,与来自全国的近300名辅导员一起角逐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经过匿名通讯评审等环节,共计80余人进入终评答辩。终评答辩分为自我陈述和网络直播答辩两个环节,李海燕老师思路清晰、逻辑性强、感情真挚,展现出学校辅导员队伍丰富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应变能力和较高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养,以优异成绩入选“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李海燕老师自2009年入校以来,先后担任辅导员、文学与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音乐学院党政办主任、纪委办公室案管审理室副主任等职务。12年来,她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身心投入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她坚持思想引领,充分发挥专职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所长,注重理论与实践、学与做、言与行的统一,创立了“学、思、践、悟、创、行”六步育人法。通过思政课堂、党团活动、社会实践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党的理论扎根青年。她坚持理论宣讲,先后为2万余名学生讲授党课、形势与政策课。获教育部全国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安徽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安徽省“微团课”比赛一等奖、安徽省高校第五届创业指导课大赛一等奖、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等荣誉90余项。
  为了更好的教育、引导学生,李海燕老师考取了博士研究生,获得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BCC全球生涯教练等资格证书。她主持省级思政课题3项、校级10余项,指导30余个学生团队获国家级、省市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所带班级和学生获“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支援灾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等奖项400多个。
  她说,“在我看来,辅导员是一个光荣而神圣的职业,我们的工作琐碎细致,其中的一言一行尽管微小,却可以传递磅礴的力量!感谢学校多年来对我的培养,我将继续立足工作本位,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继续前行。”她的育人事迹被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近年来,淮南师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十大育人工程”,获批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高校和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试点高校。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43号令和教育部等八部委《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办法》;定期开展辅导员培训,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组织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获批5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学校立项校级学生工作课题研究项目;加强团队建设,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组建8个辅导员“三全育人”工作研究团队,加强学生工作理论和业务研究,提升辅导员能力和学生工作水平。学校先后有1人获得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2人获得全国年度辅导员人物入围奖、4人获得安徽省辅导员年度人物,6人获得安徽省优秀辅导员,27人享受优秀辅导员津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关心下,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下一步,学工系统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铸魂育人。围绕创新机制、把握重点、团队协同、凸显特色,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01290912 2018-05-28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