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荣获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
2020-12-30 16:34:00
巢湖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与《中国外语》编辑部共同举办的“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行,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景西亚、李吟、周建华、程艳、黄燕芸老师组成的教学团队最终斩获一等奖,奚伟、余荣琦、杨雪、陈国君老师组成的教学团队获得二等奖。
  本届大赛以课堂教学设计和现场说课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开展,初赛阶段共收到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771所院校的1500件参赛作品。其中,864件作品晋级决赛第一阶段。经专家评审,最终,有69名选手代表参加现场决赛,其中本科大学英语组30名,本科英语类专业组19名,高职高专英语组20名。总决赛由现场随机抽签,15分钟现场说课,5分钟专家提问,现场打分等环节构成。评委由来自《中国外语》主编黄国文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张敬源教授等国内知名外语界专家组成。巢湖学院教学团队是进入本科英语类专业组现场决赛的唯一安徽省高校,经过激烈的现场赛角逐,最终获得一等奖。
  外语课程思政就是要把价值观引领与语言知识的传授和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有意识地在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过程中,重视价值观的引领,并把价值观引领摆在重要的位置;这需要所有教师更新观念,深刻领会课程思政教育的重要意义,发挥主体作用,把课程思政教育目标落实到课程设计、教学评估和课堂实践中去。
  本次大赛恰逢教育部正式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的组织工作,由各教研室组织申报,通过教学选拔,最终确定参赛队伍。参赛的教学团队根据大赛要求,确定教学内容,设计参赛作品,并在教研室进行课程打磨,吸收大家的意见,不断改进作品,提高参赛作品的质量。在最终上传参赛评前,两组进入决赛的团队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挤出时间不断打磨、演练,为最终成绩的取得提供了保障。
  该校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始终把教学能力提升作为重点工作,通过组织各类教学竞赛,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供实践平台。教研室定期组织教学改革研讨,提升大家的理论素养,相互交流经验。通过课程组培育,教研室打磨,学院审核与再打磨等一系列措施,外国语学院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频频获奖,展现了教师们的教学水平与乐教、善教的风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