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在“万方杯”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安徽省赛中再创佳绩
2020-11-09 15:02:00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11月6日,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安徽省图书馆学会共同主办的“万方杯”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安徽省赛颁奖典礼在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顺利落幕。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参赛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10名参赛学生斩获学生组比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另外,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还获得教师组微课比赛一等奖1项、学生团体奖一等奖1项、优秀指导教师3名。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图书馆荣获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紧抓大赛机遇 组织力量积极备赛
  本次大赛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最高规格的赛事之一,旨在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高职院校学生信息意识和提高检索、分析与利用信息能力。自2020年9月大赛正式启动以来,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组建了以图书馆馆长季学芳为组长,袁西鹏、邓国家、郭新武为成员的大赛培训工作组。根据国赛和省赛文件精神要求,面向全校学生广泛开展宣传,进一步完善校内赛程和选拔方案。2020年10月,校图书馆通过各二级学院推荐和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成功举办学校2020年“万方杯”信息素养大赛校赛,共吸引1087名学生参加了校赛,根据考试成绩,选出15名学生进入省赛备赛行列。

  做好大赛培育 斩获省赛全部奖项
  为确保校内赛中产生的种子选手能在省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图书馆大赛培训组利用节假日和晚自习时间开展了近一个月的集训与指导。通过集中讲授、学习通平台训练和竞赛平台模拟测试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杯赛选手的信息素养基础知识和信息检索技能,最终选拔10名同学进入省赛。校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炜与季学芳也多次亲临培训现场指导训练。在教师组微课大赛中,参赛教师宋亚萍认真领会比赛要求,综合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精心进行教学设计,报送微课作品《校园生活下的信息检索应用》代表我校参赛。
  受疫情防控影响,由安徽省赛组委会统一组织的学生组比赛在各参赛校举行。为确保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顺利参赛,图书馆积极联合实训中心安排机房设置标准化考场,精心做好每一项准备,王炜总会计师赴现场视察、指导省赛现场组织工作。

  10月6日上午,全省共有27所高职院校组织参加了省赛。参赛学生使用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指定比赛平台,在规定时间内上网答题,按个人成绩及答题时长进行全省排名统计。我校审计192班许娟、会计198班曹然、审计191班万宇彤、审计191班于静静荣获一等奖,会计198班王梦蝶、审计191班吕雨晴、电商技术192班代洪军、会计198班胡红云、文秘192班胡健荣获二等奖,会计197班谢玄子荣获三等奖,参赛组获得团体一等奖。与此同时教师组比赛传来喜报,宋亚萍老师的微课作品荣获教师组一等奖,这也是我校在该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许娟、曹然、宋亚萍顺利入围国赛,将于近日代表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万方杯”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复赛的角逐。
  扎根大赛沃土 以赛促信息素养培育
  10月6日下午,在安徽省赛颁奖典礼上,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取得的优异成绩得到安徽省大赛组委会的高度认可,培训组邓国家、郭新武、袁西鹏三名老师均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图书馆由于精心周密的组织工作荣获优秀组织奖,这也是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校图书馆连续第二年获得此项荣誉。

  此次大赛取得丰硕成果,一方面展示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信息素养能力方面的实力与良好的临场竞技素质及状态。另一方面,为积极发挥图书馆在信息素养教育的核心引领作用,加强馆际合作交流,提高学校的育人水平和办学声誉,提供了有力的契机和平台,也为以后继续参赛和取得更好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
  信息素养是信息时代人们认识、获取、评价和利用信息的能力,是信息社会对人的基本要求,是大学生生存与发展的必备能力。近年来,学校图书馆以“双高计划”建设要求为导向,依托丰富的信息资源和专业的馆员队伍,组建信息素养教学团队,通过馆藏资源利用培训讲座、开设《信息素养基础》云班课、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检索大赛等多种形式,针对不同层次用户,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素养教育服务和知识服务,提高师生信息检索技能,为本次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将继续探索信息素养教育的有效形式,结合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新战略、教学及科研创新的新要求,真正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目标落到实处,更好地服务师生信息素养的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