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岐黄薪火有传承 杏林飘香满芳菲 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喜迎2020级新同学
2020-10-12 14:46:00
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10月10日,清新整洁的校园景色明丽,草木葱茏,喷泉齐放,彩旗飘扬,处处洋溢着喜悦与期待,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3000多名学子怀揣激情与梦想踏着秋色如约而至,将在这里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一张张富有朝气的面孔也为朝着创建中医药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宏伟目标奋勇前行的岐黄学府增添了新气象。

  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实行错峰错时报到,新生来校前都须事先通过“今日校园”APP预报到,进行报到前14天内个人健康信息、出行信息确认、宿舍生活用品预订、学费缴纳等,尽可能减少到校之后的人员聚集。报到当日,学校设立了四条专用通道,新生及其家长须在学校入口处完成体温测量,在专用通道内完成健康码核验、报到码确认等程序后方可进入校园。

  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确保迎新工作安全、高效、有序,学校提前安排、周密部署,制定迎新方案、分配迎新任务、简化入学报到手续,力争通过科学严密的防控措施和简单快捷的报到流程,为广大新生和家长提供最安全、最高效、最温馨的服务。
高度重视 精心谋划 迎新防疫同部署
  迎新工作正式开始前,学校召开了协调会,成立了迎新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充分梳理今年迎新工作面临的难重点,制定了特殊时期的迎新工作方案,不仅在氛围营造、后勤服务、安全保卫、交通疏导等方面作了周密安排和全面布置,还特别在智能化报到注册、线上费用收缴、学生拎包入住、点对点接站进校,以及餐饮、安全、网络、物资保障等服务性工作方面进行了调整,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有条不紊迎开学。各部门、各系按照要求,精心谋划、通力合作。办公室提前做好网上迎新系统网络设备的维护与保障工作,确保新生网上报到系统运转正常;宣传部制作了迎新生横幅、宣传栏,印发了迎新生校报专刊,并通过校园广播向广大新生和家长传递校园信息,营造出浓厚的迎新氛围;教务处提前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好新生编班、教学计划、课程安排、教室规划、教材发放等工作,为开展新生教学做好各项准备;学生处制作了《新生报到流程》《校园平面示意图》《新生报到及防疫须知》等,从报到、安全、生活等方面为学生导航,内容详尽,一目了然;团委安排了大学生志愿者,协助各部门为新生及家长做好志愿服务;总务处提前完成了校园清洁、宿舍消毒及维修等工作,按照系部和专业类别划分好学生宿舍,优化了校园卡、宿舍钥匙发放流程和生活用品购买流程,确保新生入学方便快捷;财务处为新生开通了网上缴费平台,实现了学费在线预缴,并提前打印出缴费单据,分发到各系,避免新生报到时聚集排队缴费;保卫处全力维持校园及周边的治安、交通秩序,引导车辆有序停放、有条不紊,为新生报到保驾护航;医疗保障组建立了医疗服务台,设置了临时观察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各系设立了迎新生工作点,系领导与新生班级辅导员坚守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教育,指导同学们网上报到、注册、缴费,热情解答新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确保每一位新生安全顺利报到……


  在办公楼,一个正在实时显示数据的大屏幕吸引了众多新生与家长的目光,这是学校首次设立的智慧大屏,屏幕与数字迎新系统相连,实时显示报到人数、各系报到率、“绿色通道”办理人数、学费缴纳情况等,方便工作人员与新生家长随时查看,也得到了新生及其家长的一致好评。

检查指导 叮咛嘱托 关怀鼓励都暖心
  上午10时,校党委书记钱健,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应水,党委副书记庆启顺和党委委员马波、胡氰来到迎新工作现场,检查指导迎新工作,欢迎新生及家长,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
  校领导沿着报到路线进行了走访,肯定了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并详细询问了工作开展情况。他们强调,各部门、各系要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营造安全有序的教育教学环境;要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以热情周到的服务充分展现学校全方位的人文关怀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学生心里,给在特殊时期入学的2020级学生留下温暖而难忘的记忆;要认真开展好新生入学教育,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抗疫精神宣传,掌握新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引导学生早日适应大学生活。


  校领导还与新生及家长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对于学校的期望和意见,感谢他们对学校防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特别叮嘱同学们报到后一定要自觉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全身心投入到大学学习生活中去,学好专业知识,提高综合能力,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优秀人才。
以人为本 精准资助 扶贫励志齐落实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畅通入校渠道,兑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庄严承诺,学校在邮寄新生录取通知书时同时放置了《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国家助学贷款办理指南、“绿色通道”办理流程等材料,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政策和措施,让学生真正了解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不再为上不起学而烦恼。新生报到前,学校已为400多名助学贷款学生办理了网上“绿色通道”审核;在迎新现场,学校设立了“绿色通道”服务站,安排工作人员为家庭经济困难又暂时无法办理助学贷款的新生进行现场政策解答和办理缓交学费手续,让“绿色通道”真正成为新生入学的“爱心通道”“便捷通道”。

  入学后的新生还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等,并通过参加学校组织的“资助教育主题月”等活动锻炼能力、展现自我。学校希望,以经济资助为基础,带动资助育人工作,在缓解贫困生家庭的经济压力的同时,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树立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笑脸问候皆风景
  为方便新生及其家长,学校招募了大量志愿者为新生提供温馨服务。在市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志愿者们高举着学校的标识牌,高喊着学校的名称,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进入校园,一排排志愿者在学校大门口,接送新生的大巴刚停稳,志愿者们便迎上前来,一边为新生带路、拉行李、办手续、找宿舍、答疑解惑,一边向他们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传达防疫规定及要求,甚至把自己在大学生活的经验和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生,让新生一入学就感受到浓浓的温情。不停穿梭于人群中的志愿者们不计任何报酬,也没有鲜花掌声,却用用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项项贴心的服务展示着最美的自己,成为了迎新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长学姐们特别热情,向我传递了关于学校的很多信息,让我对未来三年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一位来自浙江的同学这样说道。而志愿者们则表示,用自己的热情和微笑向新生及家长展现中医药高专学子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和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把学校的服务理念传承下去,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希望以自己高质量的服务让新生及家长在特殊时期真真切切感受到学校的贴心。
  家长们说,从到位的疫情防控工作、热情周到的迎新服务可以看出学校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优美的校园环境、完备的教学设施可以看出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办学实力,对孩子能够在这样一所高校里学习感到放心和欣慰。
  在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即将迎来60周年校庆之际,2020级新同学的到来为学校建设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未来三年,愿广大新生在“厚德 博学 济世 日新”的校训精神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品行修养,练就过硬本领,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奋力圆梦,描绘出人生的锦绣蓝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