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展线上课堂 合肥市中小学在抗击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2020-02-03 13:21:00
SRC-619450515
   寒假被疫情拉长,但孩子们的学习却不曾因为疫情而停止。近日,合肥市教育局发布合肥市中小学在肺炎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指导意见,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延迟开学期间,面向全市中小学,利用在线学习平台,借助网络手段,为学生建立教学辅导的线上渠道,努力实现全市教育系统“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
  师范附小教师开展在线课堂 多所中小学开展线上学习课堂
  线上学习对于大多数学生和教师是一个新生事物,不仅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影响所采取的应急措施,也是运用信息技术拓展学习途径、转变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一种积极尝试。合肥市的各中小学目前的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如何?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市多所中小学已经积极开展了线上课堂。合肥市巢湖路小学通过线上直播间为学生讲课,表现好的孩子还能够获得上学币的奖励,开学兑现。合肥四十八中滨湖校区的部分任课老师放弃休息,精心准备空中课堂的上课内容,并把课送到学校2500多名学生家里。“空中课堂”每天在固定时间面向学生授课,同学们既可以同步聆听不同学科直播老师的精彩讲解,也能实施参与课堂音视频教学互动。合肥一六八中学则在1月28日至2月6日期间,为学生安排了寒假云际课堂授课,帮助学生解决各科学业上的重难点问题。
  西安路学校学生正在听课如何利用好寒假的延长假期“弯道超越”?
  高中是升学的重要阶段,疫情当前,开学时间延后,又无法外出补课,让许多学生和家长感到焦灼不安。合肥一六八中学副校长苏键告诉记者,比起不安,学生和家长应该重视起这段时间的学习和安排,“我们从不夸大寒假的功效,但也不能低估寒假的作用。每个学生都应该在班主任与家长的指导下,制定一个切合自身实际的计划,并坚决地执行。每天要有不少于8小时的髙效学习时间,安排要科学精当。”
  苏键建议,学生们要充分利用寒假延长出来的这段时间,复习巩固所学知识,回归课本,理清思路。他表示,下半学期时间相对较紧,老师的进度不会太慢,髙一要分科,髙二要学考,高三要高考,都不轻松,因此,学生们可以适度向前预习。同时也要注意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平时作业、考试易错点要重点关注,确保不二错。查缺补漏主要是自我完成,可以适度借助外力,求助同伴与老师。当然,也要认真收听学校安排的空中课堂,这些都是根据学生需要量身打造的,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最后,苏键也提醒学生们要加强室內锻炼,増强免疫力,劳逸结合。
  合肥市教育局发布肺炎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中提出,各中小学应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平台和资源。记者了解到, “安徽省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合肥市教育云平台”等平台有“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丰富的学习资源,学生可以登录使用,也可以进入个人学习空间,利用平台提供的学习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此外,学校还可以组织教师采用多种在线方式辅导答疑。通过校园平台、教师个人空间、班级空间、微信群和QQ在线等多种方式,创建学习共同体,为本校、本班级学生开通任务布置、作业批改和线上答疑等多种渠道的学习辅导途径。
  据了解,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在寒假期间,除了及时向家长们推送上级发布的防控知识和疫情通报外,还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体育教育的服务,实行“抗击疫情,强身健体”,指导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计划。此外,学校各班级授课教师还对班级里的学生开展疫情期间心理辅导,并对学生寒假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和在线答疑,每天轮流安排至少6名学生在线个别辅导。
  除了在线指导答疑,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通过现有空中课堂教学平台,合理组织教师开始空中课堂授课。暂不具备空中课堂教学条件的高中学校可提出申请,由市教科院统筹协调安排。
  据了解,市教育局已经积极协调组织有关单位企业,为学生免费提供各类在线公益教学资源和部分电子版教材。同时,市教育局提醒,严禁利用空中课堂教学名义开展学生到校活动,合理安排教师到校开展空中课堂教学的密度和频度,防止教师集中办公。学校对空中课堂的物理空间及时消毒,对教职员工的防疫工作要做到万无一失。(来源:中安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