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农业大学】齐心协力共奋斗,朝气蓬勃同发展
2019-09-16 11:21:00
来源于安徽农业大学

  烈日当空,缓慢而行的公交车与行色匆匆的路人形成鲜明的对比。在气温骤升的早晨,安徽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赴肥东县撮镇镇瑶岗村暑期三下乡实践团一行再次辗转多种交通方式,来到日益亲切的村庄,走进社区深处,走访村内居民,深入调研了解瑶岗村作为“渡江战役总前委指挥部旧址”如今的村容村貌。

  步履不停,走访交谈

  实践团首先来到了一位老爷爷的家中。在访谈中,实践团了解到头发花白的丁老爷爷,是当年村内的会计,见证了村子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当年,他不仅仅跟着村内的建筑工人起来到了西藏呆了三年,还见证了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纪念馆整个建成的过程。

  “我们村里的人都很勤快,那个年代想要改善整个村子的生活,哪能只靠天吃饭,得想法子向外谋发展。”丁爷爷用当地方言努力讲述清楚当年村子的状况。村里面老木匠带新木匠,老瓦匠带新瓦匠,一个人和外面搭了桥,村里有技术的青壮年都跟着来到西藏做建筑工人,村民富了起来,整个村庄都富了起来。

  “所以这也让咱纪念馆的建立成为了可能,是这样的吗?”队员隋新玥听完讲述后恍然大悟。

  提到纪念馆对村民的影响,丁爷爷表示光是在那个年代村子有了自己纪念馆,那是外界逐渐都知道了瑶岗走进大众视野的开始,村民的思想境界也变得更高。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是呀,老一辈的人就是凭借他们的技艺,拿出他们的财富,筚路蓝缕,艰难经营,建立并维护纪念馆,才有了我们这一辈人继续守护纪念馆的机会呀!”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馆长张卓娅与实践团交流到。

  即便面对纪念馆年人流量达三十万以上,纪念馆内工作人员仅有十二名这一严重不对等现状,大家伙仍然卯足了劲,各司其职互通有无,个个变成了全能达人,担任讲解员、维护修护文物、布置展台,甚至在客流量多时充当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引路指路。实践团看到参观者接踵而至,纪念馆工作人员对参观者的热情以及对职业的热爱打动实践团的每一个人。值得一提的是,纪念馆的规模正在逐步扩大,撮镇镇瑶岗村将建立以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为中心的文化产业园以点带面,不仅进一步扩大渡江战役总前委纪念馆的影响,也使得瑶岗村更好地展现在大众面前。

  深入村庄,考察民情

  随后,实践团深入村中心,参观了村内环境治理状况,绿化状况。踏着瑶岗路一路向前,道路宽敞,两旁树木及大垃圾桶整齐排列,且有环卫工人按时清理。在瑶岗村孙副书记的带领下,实践团了解到逐渐富裕起来的瑶岗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率先完成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村户马头墙高高立起,粉墙黛瓦,整齐划一,衬托整个瑶岗整洁大气。接着实践团队辗转多次,来到了瑶岗村民务工的地方,村周边有着各类工厂,使得村民的生活收入十分有保障,既可以顾家又可以有稳定的工作。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了人才流失这一当代农村难题,瑶岗村民缺乏有知识、有技能、有闯劲,对农村有情怀的年轻人,回到农村扎根家乡,利用资源创新创业。(马懿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