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界首一中:一节特殊的课程 一次深入心灵的怀古之旅
2019-09-04 15:51:00
来源于界首一中
  8月29日,迎着初升的太阳,界首一中64名师生先后来到界首博物馆、陶艺公园、古清真寺和臧家公馆,探百年界首,寻悠久文化。

  在博物馆志愿者的详细讲解下,同学们穿过“小上海”的车水马龙,繁荣兴旺,走过在“瓦特市长”乔道三带领下除残去秽、百业俱兴的工业界首,了解了界首市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也领悟了革命前辈们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奋力拼搏的精神。

  在陶艺公园里,同学们从界首博物馆赵馆长口中初步了解了界首彩陶作为我国民间艺术奇葩,一直和民众生活紧密联系,兼具实用与审美的功能,成为百姓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先民们在生活中逐渐累积起来的智慧与审美情趣的体现。

  界首彩陶传承人也亲自为师生们演示彩陶拉胚,上化妆土,剔花刻画等一系列制作工序,并带领大家参观界首彩陶历年来的精品佳作。同学们目不转睛认真观察每一道工序,感叹彩陶制作之复杂,刻画之精美,他们沉醉在彩陶艺术之美的同时也在心里悄悄埋下了一颗热爱艺术的种子。

  在古清真寺(东寺)教长韩阿訇热情的接待下,大家详细了解了古清真寺的建筑风格特点、功能以及伊斯兰教文化悠久的历史。古清真寺修建于清代咸丰年间,其院内大殿是界首城区历史最悠久的古建筑。大殿房顶上的星月是象征黑暗中的光明,外墙上涂抹的绿色代表和平。在寺中竖着的一根旗杆,上面飘着一面五星红旗,是在教育着广大穆斯林要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爱教,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在高大古朴的臧家公馆的大门口,退休历史教师陈友生为学生们讲述着这座历经岁月沧桑的皖西北大宅院背后的故事,并引导着学生们仔细观察着这座继承了清末民国初年建筑风格,以砖木结构为主的历史建筑。同学们列队走进大宅院内仿佛已穿越百年时光,感受着当时的风俗民情,重温臧家公馆昔日的辉煌。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这节特殊的课程已近尾声,而同学们却恋恋不舍,意犹未尽。“这是一节特殊的课程,这是一次深入心灵的怀古之旅,它使我对界首的历史有了一个更加全面具体的认识。”班长魏舒雯说,“通过这次家乡历史文化的研学旅行,我更加热爱我的家乡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2987767 2021-01-15 11:12
SRC-932987767 2021-01-04 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