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赢在暑假】我校万余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践行责任与担当 当好新时代青春答卷人
2019-09-02 12:50:00
来源于安徽工业大学

  今年我校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共组建143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其中国家级重点团队18支,万余名志愿者分赴12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校党委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领导先后10余次赴社会实践一线慰问实践师生。

  实践“大熔炉”中煅造本领

  学校着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把握时代脉搏,深入认知国情、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用青春臂膀担当时代重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冶金工程学院实践队赴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实践,队员们将专业知识与实践内容相结合,注重创新意识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芜湖瑞江汽车实践队深入生产一线,近距离接触先进的机械设备,洞悉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化学与化工学院“青年观察家”实践队走进凤阳,探寻改革足迹,感受悠悠千年的徽风皖韵,见证安徽乡村的深刻巨变。机械工程学院“彩虹梦工坊”实践队赴马鞍山塘西街道开展志愿服务,以“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为主题,关注特殊人群,为残障人士带去欢乐与温暖。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千里寻初心·不忘赶考路”实践队赴河北西柏坡,队员们在重温党的历史中感受伟大成就,传承和发扬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践队赴陕西富平,感受革命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在学习和实践中充分汲取“红色”养分。建筑工程学院实践队赴陕西延安瞻仰旧址,追寻先辈革命足迹,参观村史馆,探究梁家河“大学问”,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能源与环境学院实践队走进马鞍山节能环保中心,参观了创宁、菲利特、华骐环保等各类环保企业,深入了解水污染处理、环境测评等方面的实践知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队赴山西灵丘追寻红色印记,重温红色经典,倾听老一辈的红色故事,同时调研“有机农业+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的车河模式,了解农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商学院实践队赴马鞍山市税务局开展税务实践,队员们帮助纳税人理清纳税步骤,正确纳税,更好地发挥税收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作用。公共管理与法学院新时代律博士宣讲团深入农村、工地、社区、学校,合作参与“城市管理开放日”、“红色童心筑梦中国”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暨爱心助学公益活动。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雷锋驿站·爱暖诗城”实践队赴市中心血站开展志愿服务,普及献血知识,给予每位献血者最真诚的服务,让爱温暖整个诗城。外国语学院“语言筑梦使者”调研团致力于“一带一路”城市语言景观的调查,从杭州西子湖畔到甘肃敦煌,队员们不断探索景点背后的故事,深入挖掘文化内涵,肩负起传承历史文化的责任。

  “下基层 到一线” 助力乡村振兴

  按照“有主题、有重点、有项目、有队伍”的工作要求,我校组织和引领青年学子深入农村,尤其是革命老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在传播文化、推广科技、树立新风中增长本领。

  机械工程学院“推普脱贫攻坚”实践队赴金寨县吴家店镇包畈村开展实践活动。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队员们积极查阅相关资料,向村委会干部咨询当地语言、生活环境等资料信息,通过走访调查、入户宣传等方式促进村民的思想转变,讲述当今普通话推广的重要意义,以点带面,用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战。建筑工程学院“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乡村生态调研队赴当涂县江心乡黄洲村开展实地调研。队员们在了解黄洲村的整体环境后,分别对村庄的主体产业、经济收入和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而实施环境整改的具体措施进行了详细调研。通过实践调研协助黄洲村编制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为深入开展对策性研究贡献力量。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乡村振兴·青年修为”实践队奔赴宁德古田,实践队先后来到秀峰、庄里、下地、廖厝、前洋五个村庄,追寻红色足迹,忆峥嵘岁月,助力乡村振兴。队员们结合所学知识和当地特点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提出了“农业致富,交通先行”、“新型农业要依托网络科技,革新销售渠道和路径”等建议。艺术与设计学院“井冈情·中国梦”实践队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团史展览馆调研和设计,深入了解当地人文风俗、环境氛围、特色产业,确定团史馆设计的基础方向,为基地建设出谋划策。

  服务中展青春靓度显实践成效

  长期以来,我校坚持精心筹备、周密部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形成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思想政治教育课实践教学、大学生骨干培养、择业就业、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基本工作思路,不断拓展社会实践的平台和路径,为青年学生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提供广阔的舞台。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化、基地化、社会化不断推进,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不断增强,实践活动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社会实践活动期间,校团委及时编辑、整理社会实践活动中的青春故事,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在官方微信平台上展现实践队员们的青春风貌和精彩成果,交流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为,与广大青年学子积极互动,吸引更多青年学子投身社会实践。《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安徽青年报》、《马鞍山日报》、人民网、中青在线、安徽教育网、中安在线等多家新闻媒体先后对我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宣传和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