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一校两区”撬动跨越发展 校企合作争省职教标杆
2018-04-25 22:2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25日上午,中国教育在线记者跟随第五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采访团走进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实地采访并领略了合肥市唯一一所市属综合性高职院校的魅力,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是安徽省首批16所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和全国200所国家创新发展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是原巢湖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2002年。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学校办学实力、条件和定位,提出了“一校两区”的战略构想,“一校”是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两区”是巢湖鼓山校区、合肥磨店校区,2017年8月在合肥市金寨路校区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园区,该基地还成功申报了安徽省首批创业学院。
  学校即将投入使用的合肥汇心湖校区建设工程校园规划总用地面积446亩(297800平方米),设计在校生人数8000人,今后将主要承担教学、科研、实训、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职能,建立与中职、应用型本科合作办学机制,积极推进教师互聘、师资互培、校区共建、教研合作等校地、校企合作项目进程。


  值得一提的还有该校的“一园”,即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据该校就业创业中心主任王克勇介绍,该基地由学校和合肥科硕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已成为省内几十所高校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涉及职业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创业辅导、创业孵化等。
  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搭建了大学生创业园与小微企业创业园无缝对接平台,面向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服务,园区每年服务大学生上千人次,合作高校达几十所,已被认定为“省级校企合作示范基地”。
  园区面向高校和社会提供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入驻企业达50多家,累计服务企业超过200多家,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突出“互联网+大数据”主题,积极引入云计算、物联网、网络游戏、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大数据相关企业,通过这些大数据相关企业为高校计算机、动漫游戏、医学等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服务。
  在如此众多的实训基地学习实践后,大大提高了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每年有大概30%的学生留在实习单位完成就业。
  “我们还将与合肥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共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与安徽中显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共建智能制造学院。”宋风长解释,一批深度与企业融合各具专业特色的二级学院将成为该校未来最大的亮点。


  此外,学校还是全国唯一一所开展大客车驾驶职业教育试点工作的高职院校。“学校投入3100万元资金,按照新的国家标准,对学校驾驶训练基地升级改造,精选了十多名师德师风优、教学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承担教学任务。突出实践教学,实践与理论学时比超过3倍以上,教学中从学生的动作掌握、技能形成、判断能力建立到心智能力培养上,全方位严格要求,一丝不苛。”负责老师介绍道。目前已有省内外多家大型客运企业主动联系学校,希望与学校深度合作,订单培养,2018届毕业生已被抢订一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