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率先建设“智慧学校” 金寨农村小学能远程听课啦!
2018-01-15 15:26:00
中安在线
   在电子设备上用手一点,数字化教学、远程授课、网络办公、教学观摩……无论是教师授课,还是孩子听课都能在电子屏上一览无余,这是六安金寨县同心小学正在享用的智慧校园信息化管理平台。1月12日,全省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此召开,首批38所智慧学校也正式挂牌。
  走进金寨县同心小学,每一个班级门口都安装了“智慧班牌”,它由一块显示屏和多个手掌大的“一卡通”组成。“一卡通”每个学生人手一份,家长手机上安装相应配套的APP。每天到教室,学生只要拿“一卡通”在“智慧班牌”上一刷,即完成考勤,家长就能在手机上看到孩子进班的消息。

  整数的加法和减法、分数的除法、分数四则混合运算、等式的性质......金寨县同心小学三年级的数学老师张芹正打开智慧校园信息化管理平台中的智学网,对班级的数学考试分析报告进行浏览。
  “每天我在备课前,都会在系统上查询学生作业、考卷完成的情况,通过系统自动生成的作业分析报告,可以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备课。在上课的时候利用智慧课堂工具,把重要的知识点作为课堂实录自动记录下来,并发送到学生的平板电脑上,便于学生进行课后复习和有针对性的自主学习。”张芹表示,智慧校园系统的运用节省了老师批阅作业和试卷的时间,基于数据的教学,实现高效、有针对性的授课。

  “Hello!”、“What are you doing?”.......金寨叶畈小学在线课堂教室内,传来了阵阵英文朗读声,对于农村小学来说,学习英文本来是件困难的事情,教师的缺乏成为最大的难题。而如今,通过智慧校园信息化系统,空中在线课堂让一切变得容易许多。
  “我们这里有39名学生和2个老师,在美术和英语教学方面师资力量不够,通过在线远程教学,金寨中心校同心小学的老师陈圆圆会在每周为我们学生开展2次以上的英文远程教学。”金寨叶畈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余红燕介绍说,“在声音、图像同步传播的基础上,我们的学生通过平板电脑接收中心教师发送的课堂习题,中心校的老师可以在系统上批阅和指导学生,不受时空的影响。”
  据了解,智慧学校是指综合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将学校的主流场景和教育教学关键环节深度融合,以面向师生个性化服务为理念的新型校园生态体系。
  安徽省近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53亿元创新应用在线课堂教学模式实现教学点全覆盖,为全省4900个教学点开了36.67万节课,涉及音乐、美术、英语、信息技术、思想品德等8个学科,总受益33万多中小学生。作为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升级版,我省率先探索智慧学校建设,以推进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生活、智慧文化为突破口,以人才队伍和基础环境建设为支撑,构架“5+2”的智慧学校结构,形成智慧学校生态体系,其总体目标是在今年全面启动300多所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到2020年全省50%以上中小学校进入智慧学校序列,2022年实现全覆盖。按照平均每个教学点开设两门以上课程,相当于补充9800名教师,有效破解教学点课程无法开启开足和教师结构性缺编难题。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表示,通过智慧学校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优质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智慧学校建设,要坚持应用驱动,立足于建设、管理、使用的有机统一,种好试验田,打造示范校,坚持技术先进、投入节俭,力求探索出有内涵、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新模式,努力打造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升级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