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芜湖市体育中考“变脸”
2018-01-04 13:55:00
中安在线
   2018年芜湖市中考体育考试政策“变脸”,满分仍为60分,但取消往年包含的日常锻炼10分,考生的中考体育分数必须全靠在统一测试的考场上“挣”。
  考试时间定在四五月间
  我市凡报考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五年制高职的应届、往届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简称中考体育考试)。考试时间为2018年4月至5月,具体时间由各县自行安排,市区由市教育局统一安排。
  2018年芜湖市中考体育考试男生、女生各设置三大类项目:
  男生考试内容:
  第一类项目:1000米跑(必考);
  第二类项目:篮球运球或原地双手投掷实心球或足球运球(选考一项);
  第三类项目:立定跳远或1分钟跳绳(选考一项)。
  女生考试内容:
  第一类项目:800米跑(必考);
  第二类项目:篮球运球或1分钟仰卧起坐或足球运球(选考一项);
  第三类项目:立定跳远或1分钟跳绳(选考一项)。
  各县中考体育考试科目同为男生、女生各三类,除必考项目外,选考项目由各县教育局根据本地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实际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确定,并在考试前2个月向考生公布。选考项目中须包括足球项目。选考项目应列出若干个,让学生可从中选择。
  中考体育考试满分为60分
  我市2018年中考体育考试分值满分为60分(其中必考项目22分,选考项目19分),考试成绩计入升学录取总分。
  学生日常锻炼、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与体育与健康相关的过程性评价作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身心健康”维度的实证材料记入档案。
  评分标准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初中三年级相关项目的评分标准(见附表),比2017年的评分标准有所提高。
  免考缓考政策和申请程序
  因肢残、伤病免修体育课且不能参加中考体育考试的考生,均应办理免考手续。
  因肢残丧失全部运动能力,获准免修及免考的考生,中考体育考试成绩按总分的100%计入中考总分。
  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而申请免考的考生,应有二级甲等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病历。获准免考的该类考生,中考体育考试成绩按总分的60%计入中考总分。
  因体弱、伤病、心脏病或特异体质不宜参加中长跑、获准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单项免考的考生,其必考项目成绩按该项目的满分值的60%,即13分评定。
  因伤、病或意外事故等原因暂时不能参加中考体育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参加缓考的考生,由当地中考体育考试的领导机构规定时间,集中组织补考。补考仅限一次,如因伤、因病仍不能参加补考的考生,须办理免考手续,中考体育考试成绩按总分的60%计入总分。
  申请免考、缓考须提供的证明材料:因肢残申请免考的考生,须提供残疾证(残疾类别为肢残)或提供具有资质的、伤残等级鉴定机构的证明;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而申请免考、缓考的考生,须提供二级甲等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病历等证明材料。
  申请免考、缓考的程序是:由考生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免考缓考申请表,注明免考、缓考原因,报当地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
  今年省厅方案出现四大变化
  据了解,2018年省厅中考体育考试方案与2017年时对比的四大变化:
  一是名称上的变化。2017年考试的名称是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2018年省厅文件改为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
  二是分值上的变化。2018年省教育厅首次将中考体育作为学科(体育与健康)列入考试科目,考试总分值定为不低于60分,2017年为55分,我市2017年中考体育考试总分值为60分,但包含了日常锻炼10分。
  三是免考考生成绩发生变化。2018年省厅文件规定,获准免考的考生,其中考体育考试成绩以总分60%计入中考总分,2017年为70%。2017年我市执行70%的比例。
  四是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维度提法的变化。2018年省厅文件:与体育与健康相关的过程性评价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作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身心健康”维度的实证材料记入档案。2017年文件提出“运动与健康”维度。
  落实省中考体育考试政策
  记者了解到,在市教育局制定2018年我市中考体育考试政策之前,安徽省教育厅已发出相关通知,我市制定的2018年中考体育考试政策,是对省教育厅通知精神的具体落实。
  省教育厅在通知中指出,2018年,我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总分值定为不低于60分。必考项目与每个选考项目的分值由各市、省直管县教育局自行确定。各单项成绩测试时以0分为起点,不得设最低分;评分标准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初中三年级相关项目的评分标准。
  通知还指出,与体育与健康相关的过程性评价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作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身心健康”维度的实证材料记入档案,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成绩计入升学录取总分。
  正是严格执行省教育厅的通知精神,2018年我市中考体育考试仍确定满分为60分,但不再我像往年那样包含日常锻炼10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