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国首个大气环境监测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合肥
2017-12-25 15:18:00
中安在线
   12月24日,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启动大会在安徽合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实验室将落户蜀山经开区,并纳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这也是我国大气环境监测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
  将在合肥建设大气环境自动在线监测设备
  “实验室将针对我国大气环境监测仪器性能不稳定、可靠性不高等问题,围绕大气环境污染综合立体监测、污染源实时快速在线监测的迫切需求,建设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应用研究平台。”会上,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刘文清透露,实验室将在合肥建设大气环境自动在线监测设备、大气环境遥感监测设备、大气环境监测设备检测等实验平台。
  研发的监测技术,将支撑开展环境空气和污染源细颗粒物监测,气态污染物监测,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监测,重金属监测,车载、机载、星载遥测等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系统集成和工程化。
  未来三年实验室将攻克至少10项关键技术
  “建设该实验室主要是针对我国目前对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对环境污染源的预警预报提出的设备方面的需求,以解决监测设备和技术稳定性可靠性问题。”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刘建国说,实验室将通过构建“天、空、地”立体大气环境监测系统,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决策依据,也为大气污染防治效果评估提供先进的技术手段。
  未来3年,实验室将主要攻克至少10项关键技术,包括突破大气氧化性超高灵敏现场监测,大气超细颗粒物理化特性在线监测,灰霾关键气态前体物高灵敏监测,激光雷达高分辨率大气探测,机载、星载高光谱分辨率遥感监测等方面,并形成至少6套大气环境监测成套设备。
  成熟技术已可捕捉沙尘暴输送线路
  事实上,合肥的科学家一直在攻克大气环境监测技术。此前,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就着手大气环境监测仪器研发的产业化,如监测大气氧化性的自由机。
  “自主研发的环境光学监测技术,一直在京津冀地区开展大气污染的时空分布、演变、传输全方位立体监测,为揭示区域霾污染提供科学数据和技术支撑,并多次服务于我国重大国际活动环境监测与评估保障的需求。”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5月,合肥研发的一款激光雷达就在北京记录下了沙尘暴输送的全过程。”
  “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将进一步把技术推向市场。”中国科学院区域大气环境卓越创新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贺泓说。
  将筹建产业技术研究中心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还将筹备成立“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环境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合肥中科环境监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有限公司”,以带动促进科学院的成果转化与全国环保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与公司均落户合肥蜀山经济开发区。
  蜀山区区长葛斌介绍,合肥市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签署协议,共同组建大气污染防治产业研发中心,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科技研发,培养高端人才,蜀山区将围绕这个中心做好各项相关工作。“蜀山区与合肥物质研究院将共同组建一个产业化公司,搭建平台,孵化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的科研成果,孵化相关企业。蜀山经济开发区将提供近4万平方米的载体,供国家工程实验室及孵化的相关企业使用。”葛斌介绍,蜀山区将打造一个环保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实现“151”目标,即产值规模达到100亿元,培养5个1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成功孵化100家以上的科研团队和相关企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