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十九大精神在江淮】崇德树人,筑牢信仰之基
2017-12-14 16:48:00
中安在线
   用先进文化弘扬主流价值、培养时代新人,安徽大学作为我省唯一省属高校,入选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榜单。
  近日,安徽大学最新一期的“适之学堂”火热开讲,主讲人是该校法学院学生梁新意。他从学生的视角,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引起台下同学广泛共鸣。紧扣时代脉搏,结合重大事件、重要纪念日或时事热点组织主题文化活动,已成为安徽大学抓好活动阵地建设的创新之举。多年来,安徽大学建成“适之学堂”“文典讲堂”“大学文化对话”等既体现时代主流又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持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
  学校党委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两学一做”专题综合性网站,引领全校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办学治校各领域,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使之成为全体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强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推动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阐释,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成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学理支撑。
  在全校师生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被大力弘扬。学校专门制定了《安徽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计划实施方案》,构建课程体系,开展教育活动和基地建设。同时,强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研究。利用安徽区域红色革命资源丰富和“大包干”发源地的优势,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强化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强化校训校歌校史育人功能,加强图书馆、校史馆等文化场所建设,强化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以“至诚至坚、博学笃行”校训精神为核心的“安大文化”在大学文化的璀璨星空中熠熠生辉。
  安徽大学在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中,围绕师生、关心师生、依靠师生,引领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该校精心举办“李世雄教授事迹陈列展”,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近年来,已有20名教授获得“李世雄奖教金”;持续抓好“西部支教”和“唐仲英爱心社”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建立了直接联系困难师生制度,规范“书记信箱”“校长信箱”管理和来信回复办理程序。在和谐发展理念下,师生互帮互助互学蔚然成风,校园文明之花灿烂芬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