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蝶 变:安徽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2017-10-18 09:11:00
安徽省教育厅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根本标准,通过教育帮助个体实现自我发展,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努力办好农村教育,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城乡学校建设、教师编制、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四统一”,取得了一定成效,使得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对人力资源强省建设的支撑度、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满意度显著提升。
  教育成绩:
  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已经“全国闻名”
  安徽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首倡者和先行区,早在2006年,为破解“择校热”的难题,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铜陵市在全国率先提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优化布局调整、均衡资源配置、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创造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铜陵经验”,享誉全国,被教育部向全国推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公平的基石。多年来,省教育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紧抓不放,坚持不懈,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工作,不仅基本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而且着力解决了“上好学”的问题。
  2016年,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小学8284所,初中2800所,特殊教育学校71所。在校小学生430.4万人,初中生194.2万人,特殊教育学校20921万人。全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93.4%,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所有县区全部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认定,全国仅有9个省(市)全部通过国家认定。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工作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并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得到了国家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政府重视:
  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明确指出“要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进一步缩小教育发展的区域差距和城乡差距”。省政府成立了全省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领导小组,省长任组长,分管省长为副组长,24个厅局为成员单位,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着力予以推进。2012年,省政府召开了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会议,谢广祥副省长强调“大力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后,省政府每年都要召开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会议,传达省委主要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对通过国家督导认定的县区通报表彰,研究部署阶段性推进任务。尤其是2017年,在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推进会上,省委书记和省长都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重要批示。各市县党委、政府均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统筹研究解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大事项,切实履行政府均衡发展工作职责。
  2007年,省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 2009年,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职责和实施要求。2012年5月,为了落实与教育部签署的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要求,省政府制定印发了《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实施方案》,省教育厅印发《安徽省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规划表(2011-2020年)》,2017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为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全面完成教育脱贫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
  舍得投入:
  省委、省政府在教育上“舍得花钱”
  “我们现在学校的办学条件不比城里学校差,孩子也可在塑胶跑道上‘耍’了……” 位于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晓南村的金葡萄小学校长窦海山接受记者采访时难以掩饰内心的骄傲,他说自己学校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学校,以前学校是“破破烂烂”,转眼间就变成“现代化学校”了,这一切变化都得益于校安工程。该校的巨变只是全省两万多所标准化学校的一个缩影,标准化建设让数百万农村娃可在塑胶跑道上“耍”。                
  据悉,省委、省政府多年来在教育上可谓“舍得花钱”,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全力保障,将义务教育学段作为教育投入的重中之重,呈现出了教育经费持续大幅度增长,人均教育投入水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局面。2011年,省政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实施意见》,对提高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提出措施要求,落实财政教育投入法定增长。2016年,全省义务教育财政性投入达641.3亿元,比2010年增长96%,财政投入义务教育的主渠道地位进一步巩固。2013年以来全省义务教育财政性投入2214亿元,占基础教育财政性总投入的83%。2009年-2016年,全省持续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共投入700多亿元,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至2016年底,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覆盖率为100%,较2010年实施前的不足10%提高90多个百分点。
  改革创新:
  多措并举解决偏远地区师资短缺问题
  “大公鸡喔喔喔,伸长脖子在唱歌……”“老母鸡咯咯咯,跳出草窝在唱歌……”日前,繁昌县孙村镇梅冲小学(教学点)一二年级14名学生正在上音乐课,与其他学校上课不同的是,这些学生是对着电视屏幕,为他们上课的是十几公里之外的繁昌县实验小学的音乐老师,这种依托宽带网络和视频会议技术为学生上课的课堂被称作“在线课堂”,真正解决了一些教学点缺音体美教师的问题,让偏远地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截至2016年底,全省所有农村教学点都建成了“在线课堂”,安徽探索出以县为单位、由优质学校辐射教学点和薄弱学校的“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模式,有效解决教学点及农村偏远地区师资力量匮乏,破解了教师“下不去、留不住”这一难题,为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教育和教师问题的解决寻找到了一条可行的路径。2013年10月,教育部组织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专门赴皖南山区进行了深度采访报道;2014年度全国中西部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现场会在我省芜湖市召开;2015年5月份召开的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我省信息化促进均衡发展的案例作为全国三个案例之一,被教育部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哈马德国王奖”;在国务院2015年召开的全国教育信息化电视电话会议上,我省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省级政府在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刘延东副总理在讲话中再次肯定安徽的在线课堂做法。
  多年来,为了解决偏远地区师资问题,我省尝试改革教师管理机制。2015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安徽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从编制管理、师资来源、待遇提高、职称评审、人员交流、能力提升、表彰奖励、师德建设、组织保障等9个层面提出了有力政策措施,重点解决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问题。每年安排2500名定向培养支持计划,两年共培养5000人,极大地解决了乡村教师短缺问题。2013∽2016年,全省县域内义务教育共交流教师和校长35273人。
  规范办学:
  备受关注的择校和大班额的问题得到缓解
  随着家长和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择校”近年来成了社会对教育争议的焦点。这些问题表面上看是办学行为问题,实质上是折射了不公平的教育理念,反映的是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为了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省教育厅出重拳整治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一是严格控制择校。全省各地通过严格学区划分,规范招生程序和收费管理,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控制在5%以内。二是实行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制度,目前指标分配的比例已达80%,既有效引导初中生源合理分布,化解生源过度向少数热点初中集中的问题,也为社会评价学校和家庭的教育选择树立正确导向,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三是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在加快新区学校建设,扩大城镇学校整体规模的同时,全省各地采取合理划定学校招生服务区、公布招生名单接受社会监督、严禁收取与入学相关的费用等措施,规范学校招生,使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控制,皖北地区班额平均下降20人。我省的义务教育择校生控制和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分配比例都优于教育部的相关规定要求,受到关注和好评。
  同时,我省加大对违规办学学校的处罚力度,建立对各地规范办学行为情况记分办法,实行年度量化考核。几年来,取消了一批省级示范高中称号,对相关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学校办学行为明显规范,乱收费的举报数量下降了一大半,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基本遏制。
  关注弱势: 
  90%以上农民工随迁子女能够在城里就近入学
  农村娃进城后可以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上学,还可以在城里参加中考、高考……多年以来,省教育厅一直重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适应和促进全省新型城镇化进程。“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创新工作制度,消除就学障碍,畅通入学渠道,简化就读手续,以“一样就读、一样升学、一样免费”为目标,探索健全完善农民工随迁子女就学体制,使90%以上的农民工随迁子女能够在流入就近入学,其中合肥市实现了100%。2008年,我省率先打破户籍限制,规定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及其他流动人员子女可在流入地参加中考并报考高中阶段学校。从当年起,凡是具有我省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并有相应学习经历的外省户籍学生,在我省参加高考。
  另外,我省还结合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探索实施“教育券”制度,使义务教育保障经费随学生流动拨付,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的平等就学权。积极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工作。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服务工作的意见》,成立了以省委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协调小组,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制度和体系。实施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民生工程,按照“有场所设施、有图书器材、有亲情电话、有管理制度、有档案资料、有结对帮扶、有固定标牌”的“七有”要求,建设1.9万多个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安装2.2万余部亲情电话,供留守儿童免费与家长通话,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实施了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工程,极大地改善了条件设施,提高师生比例和经费保障水平,积极开展随班就读,深化课程改革,不断提高特殊教育的教学质量。
  展望未来:           
  向初步实现基础教育教育现代化目标迈进
  当前,我省的教育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省目前基本解决了“有学上”问题,但更大的挑战是“上好学”。面对新的形势,必须牢牢把握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新要求,加快推进全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义务教育。 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我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时期。 
  在未来几年时间里,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将以教育现代化为目标,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解决“城市挤、农村弱”的问题。理顺管理体制,全面下放义务教育管理权。建立中小学现代化进程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实施中小学现代化进程监测。推进中小学学校章程建设,健全现代学校制度体系,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实施考试评价改革制度改革,加大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实践能力考查,建立多元发展的科学评价体系。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推进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通过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改革学校的教学方式,提升学校资源应用能力、管理应用能力、空间交互应用能力。提高学校教学效果、管理能力和教育质量。
  省教育厅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我省教育的快速发展,加上一系列民生政策的实施,我们要让每位学生都能接受好的教育,让校园成为孩子最安全的地方,让老师成为令人羡慕和向往的职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5486118 2022-05-25 10:40
安徽省教育厅 2022-05-18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