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新生开学在即 合肥警方发布“防骗指南”
2017-09-01 10:46:00
中安在线

  距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准大学生们在为开学做着最后的准备,但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蠢蠢欲动。合肥市公安局发布防骗指南,梳理出骗子们的六个诈骗招数。

  骗局一:网上订、退票诈骗

  骗子在网上发布可订、退飞机票、火车票信息,但必须将银行卡与其账户绑定,引诱学生通过网银或ATM机转账。

  防骗指南:铁路部门客服人员和公安民警,绝对不会打电话索要验证码或指引转账操作,只有骗子才会要求到ATM机进行操作和交易。

  骗局二:假冒学校名义诈骗

  骗子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取新生信息,以学校名义给新生家长邮寄或发送“补充内容通知书”,谎称学校收钱,要求家长将钱款汇到指定银行账户。此外,还以学校老师名义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谎称其孩子在学校生病或遇到车祸,急需手术费等,向学生家长提供银行账号要求汇款或转账。

  防骗指南:学校通知书一般一次性发放完毕,仔细阅读学校随通知书邮寄的正规入学指南。如遇诈骗电话,需跟学生本人进行确认,如果联系不上,可以向学校有关部门电话联系。

  骗局三:假冒同学借卡汇款

  嫌疑人冒充自己是同校学生,先询问新生哪里有ATM机,然后称自己银行卡无法使用,再借用同学银行卡接受家里汇款,获得银行卡密码后取钱逃跑。

  防骗指南:银行卡是私人贵重物品,不要轻易把自己的银行卡借给他人使用。

  骗局四:兼职招聘诈骗

  骗子在网上、报纸上或在校园内张贴虚假小广告进行招聘兼职在校生的方式,骗取学生一定数额的押金、保证金等。

  防骗指南:应聘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如应聘过程中遇到索要身份证、交押金保证金者,立即转身走人。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凡有收费都视作违法。

  骗局五:代管行李诈骗

  开学期间各大高校都有类似“新生接待人员”的人帮助新生和家长。一些不法分子特意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接待人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等当事人放下警惕心后再伺机通过调虎离山偷走行李。

  防骗指南: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记得钱财等物品不要轻易离身。

  骗局六:借熟人关系诈骗

  此类嫌疑人往往是冒名顶替或以老乡、朋友的身份进行诈骗。

  防骗指南:借钱给他人时要谨慎,要跟本人确认,切莫意气用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64488203 2017-08-24 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