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市教育局举办省暨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工作机制运转
2017-08-17 14:11:00
安徽教育网
   近日,安徽省第六届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暨合肥市第七届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合肥丰大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
  模拟联合国大会(简称模联)是模仿联合国及相关的国际机构,依据其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让青年学生扮演各个国家的外交官对当今世界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磋商、结盟、谈判,并投票形成决议,并以此来锻炼学生问题处理、思考辩论、合作交流、英语表达、书面表达等能力的综合性实践活动。模联上个世纪起源于美国,已有70年历史。2011年、2013年、2016年,合肥市承办了安徽省首届、第二届、第五届中学生模联大会。
  本届大会延续了“共同的星球、和谐的世界”这一主题,由合肥市教育局和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学校部、省学生联合会、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共同主办,合肥168中学承办,吸引了省内外55所学校、470名学生代表的广泛参与。另有指导教师、志愿者、观察员、主席团及组委会成员近100人参与。
  本次大会共设置国际劳工组织、亚太经设委员会、美国国会、1945年雅尔塔会议、欧盟冬季峰会、中央扶贫会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999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华盛顿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和主新闻中心(MPC)等十个会场,其中三个为英文会场,六个为中文会场以及一个媒体会场。议题既有对联合国安理会、国际劳工组织等传统委员会的坚守,同时也有诸如雅尔塔会议、博鳌论坛等特色委员会的“复制”。议题回顾历史,面向未来,既包含了对全球化议题的普世关怀,又不乏紧扣时事热点的实干精神。
  4天时间里,参会学生们代表各个国家的外交官,他们将在单代表,双代表,混合代表和代表团制的不同会场设置中以不同的身份聚集到会场,讨论全球失业问题、战后世界格局,互联网+的科技大潮等议题,通过阐述观点、政策辩论、投票表决、做出决议等亲身经历,熟悉外交议事的运作方式,了解世界大事,了解自身在未来可以发挥的作用。
  除了模拟联合国会议以外,还安排了专家学术讲座等内容。
  曾担任我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的尤少忠大使出席了本届模联大会开幕式,他在致辞中满怀豪情地回忆了在美国初识“模联大会”的情形,他认为会议、议题本身不是唯一目标,主要是培养我国青少年“家国天下勇为己任”的胸襟,提供给青年学子挖掘自我、展示自我综合素质的平台,给予他们走出书本、以行践知、锻炼自我、提升能力的一个平台。
  为确保顺利办好本次会议,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本次会议的组织。局分管领导指示相关科室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加强指导,确保会议“安全、品质、节俭”。局团委、学生中心、法规安全处等一直保持对本次模联会议的过程指导,多次到学校现场、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加强指导其重点进行会务的安全风险评估,要求对天气、食品、住宿、交通、消防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措施以及预案,要求学校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分工、细化工作、做好保障,主动保持与公安、食品、消防、酒店等部门沟通协调。
  本届模联会议已结束,但各位同学表现出来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展现出的青春学子的蓬勃生机和模联人的风采将会永远熠熠生辉。通过模联省会将促使代表们真正成为有理想、有作为、有担当、负责任的现代公民,真正能在国际舞台上发声垂范和维持公平正义!
  本届大会对于合肥市中学生模联而言必将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安徽省、合肥市中学生模联大会将在回顾与创新中继续辉煌的历史,迈向全新的征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