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界首一中讲好“教育故事” 修铸剑之心 办人民满意教育
2017-07-24 09:16:00
颍州晚报
  7月14日,《颍州晚报》以《修铸剑之心,办人民满意教育》为题对界首一中进行深度报道。全文如下:
  正校风,提升学校发展软实力;求品位,塑造学校新形象;出质量,形成学校核心竞争力……有着77年历史的皖北名校安徽省界首第一中学围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主线,多措并举讲好界首教育故事,齐心协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夯实责任,精准“扶贫”   
  责任是工作的动力。去年以来,界首一中大力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合格党员20种表情”自查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师队伍的建设与教育管理,提升责任意识。
  同时,坚持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大会、党员民主生活会。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定时间、定内容,做到了学习有笔记,会后有心得。
  在每次全体教职工大会上,界首一中常务副校长方习明都带领教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现阶段的先进思想、先进理念。“要做教育事业的追梦者,以思想为制范,以理念为引领,以制度为保障,以精神为动力。”
  “扶贫是当前一阶段的重要工作,我们把扶贫工作落实到日常教学工作中,重视贫困、学困、问题生的帮扶工作。”方习明介绍,结合学校实际,学校规定,党员老师带头为这些学生解决困难。
  完善制度,落实工作职责   
  制度保障是学校各项工作有力推进的基石。去年以来,界首一中完善和制定各类学校规章制度近三十项,推行精细量化的考核管理体系。
  学校推行“层级”特色管理,实行校级领导、中层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和专职管理人员分工负责、全员管理的模式,把管理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确保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
  教职工是推进学校工作的主力军,去年以来,界首一中充实完善了考核奖励办法,对班主任、教师和教辅人员的工作状况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晋级奖励的依据。班主任考核排在年级最后三位的,取消下一年度担任班主任的资格;对学生满意度低、单科成绩排名最后的老师,暂停其任课任务,安排其待岗自修。
  “严格公正的考核体系,让教职工普遍感受到了压力,也增加了干好工作的动力。”方习明表示。
  公开竞聘,激发管理活力
  强化教师考核的同时,界首一中还创新中层干部管理模式,通过公开竞聘等方式选拔任用了一批中层领导干部副职。
  现任办公室副主任的符杰出生于1989年,2014年考入界首一中担任语文老师。
  今年2月份,她看到学校的招聘公告:拟在学校内部公开招聘四个中层副职岗位,在同事的鼓励下报了名。
  一个多月后,学校委托第三方对符杰这批报名竞聘人员开展了笔试和演讲答辩等考核考察,最终符杰脱颖而出,成功竞聘为界首一中办公室副主任,也成为学校最年轻的中层领导干部。
  2017级年级正副主任李庆友、马林、胡桢等也是这样脱颖而出的,他们大多三十多岁。
  方习明介绍,“人才强校”是学校重大战略之一,通过引进竞争机制,实行聘任制、轮岗制、末位淘汰制,锻造了一批业务能力强、有责任心和事业心的教师队伍,为全面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学校快速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质量立校、科研兴校、名师强校 
  以改革促管理,向管理要质量,向质量要效益……去年以来,界首一中在加大管理体系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和教研业务能力。
  “结合学校实际,我们创新地成立了学科联盟,开展校本研修。”方习明是教学研究方面的专家。
  目前,界首一中成立了大教研和小教研,以科目为主,三个年级分别根据自己本年级情况成立了小教研组,制定了校本作业编写方案,整理高考复习方法,研讨高考最新动态和命题趋势。
  2016年以来,界首一中上报省级课题4项、阜阳级课题10项,老师公开发表和获奖论文200余篇;在一师一优课中,3人获国家级奖、7人获省级奖;1人获得国家级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丰硕的教研成果离不开名师的贡献。张登堃是安徽省特级教师、阜阳市首批正高级职称获得者。为充分发挥名师的带动作用,按照有关部署,张登堃名师工作室在年初启动,在教育教学研究和“传帮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方习明表示,界首一中将继续发力,争取打造一批素质过硬、能力超强、精于教学教研的高素质名师队伍。
  创新机制构建分层高校课堂 
  近几年来,界首优质生源流失较为严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提出了与省外名校联合办班,创建了‘共建班’和‘特训班’的尖子生培养模式。”方习明介绍,同时,界首一中还与阜阳科技工程学校合作创建了“职普融合班”,与界首二中合作创办了“课改班”。
  在创新办学机制的同时,界首一中还狠抓高效课堂建设。针对当下学生基础薄弱的现实,学校提出了“降起点、分层次、高效能”的课堂。对不同层级的学生,提出不同的目标、不同的要求,采取不同的教学。
  界首一中还借助衡水二中、石家庄一中、合肥一中等省内外名校资源优势,联合培养优秀学生,精选培优生,在狠抓全面提高的基础上,聘请科任教师对各尖子生的弱势科目结对帮扶,下达弱势科目的各阶段目标,找问题、析原因,对症下药,学生学习能力明显增强。
  文化润校提升学校软实力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为师生创设一个优美的育人环境、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一个健康的心理环境和一个勤奋的学习环境,融思想道德教育于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方习明介绍,依托校纪校规、家风家教、榜样导向等教育途径,实现育人策略多元化。
  通过大力推进励志教育、爱的教育、责任教育、感恩教育、“高考誓师”励志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成为品德优良、品行端正、品格健全、全面发展的人。
  做教育事业的追梦者,界首一中全体师生将立足新起点,夺取新胜利,致力于争创皖北一流名校,助力重振界首教育雄风。
  颍州晚报记者 徐风光
  通讯员 荣欣 实习生 裴志伟 文/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32987767 2021-01-15 11:12
SRC-932987767 2021-01-04 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