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省高校本科专业“体检报告”出炉
2017-07-07 15:49:00
中安在线

  记者7月6日从省教育厅获悉,2017年安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布局和需求分析报告出炉。

  截至2017年6月,我省省属33所普通本科高校、10所独立学院共设置299种本科专业、2128个本科专业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等2所部委所属院校,共设置14种本科专业,120个本科专业点。全省普通高校本科学科专业覆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2个学科门类。

  报告数据显示,我省普通高校本科工学门类专业占比最高,达35.06%;其次为管理学门类、理学门类和艺术学门类,占比分别为15.65%、11.7%和11.37%;应用型专业占75%以上。我省已形成了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格局,本科专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匹配度高。

  2016年,我省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0.23%,其中农学毕业生就业率最高,达92.96%;其次是工学91.41%,医学90.4%,管理学90.27%;初次就业率最低的10个本科专业,从低到高依次为图书馆学、西班牙语、考古学、农林经济管理、传播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导演、材料物理、哲学、小学教育。

  据悉,今年我省已将视觉传达设计、英语、财务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图书馆学、西班牙语、考古学、农林经济管理、传播学等10个社会需求量小、就业率低的专业列入省控专业。

  与此同时,我省鼓励高校引领产业发展,超前部署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学科专业,如工业设计、车辆工程、电子商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学前教育、妇幼保健医学、妇产科学、儿科学、输血技术等;重点设置支持我省重点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专业,如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高端船舶、航空航天装备、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语音技术、量子通信等领域相关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9 16:56
sz.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