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57万名考生走进中考考场 语文作文题出炉
2017-06-15 17:18:00
合肥晚报

  一年一度的中考再次来临!6月14日上午,全市近6.7万名考生走进考场,实现“龙门一跃”,其中市区考生2.9万余人。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提醒,希望广大考生诚信考试,诚信做人。

  现场

  全省57万名考生走进考场

  早上7:30,合肥五十中东校(西园校区)中考点前已是人头攒动,不少考生和家长早早就来等候了。

  一位汪姓家长告诉记者,尽管中考考点是就近划分,从家里开车过来也就十来分钟,但是考虑到上班高峰期道路有些拥挤,就早早带孩子出来了。“八点钟就可以进校园安检,多预留一些时间,总是好的。”

  8:00,考生们开始陆续走进校园,准备进考场。因为身处一环与肥西路交口,来往车辆较多,为保证交通顺畅,多名交警在此指挥过往车辆,送考车辆即停即走。

  今年全省共有考生57万人,比去年增加0.7万人。近年来,中考考生人数增减不多,已趋于稳定。合肥市中考报名人数为66828人,其中市区29484人。在接下来的时间,他们将用这种方式检验自己初中三年所学。

  呼吁

  诚信考试,诚信做人

  今年,市区划分为5个分考区,其中瑶海区、新站高新区统一编排,蜀山区、高新区统一编排,庐阳区、包河区、经开区分别单独编排,中考市区共设26个考点,985个考场。2017年新增庐阳高中、工大附中、八中为中考考点。

  据悉,各考场均配备了专门的信号屏蔽仪器,防止可能出现的作弊行为。英语听力广播室还安装了UPS备用电源,以确保听力考试的顺利进行。

  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提醒,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组织作弊,发布虚假广告,兜售所谓试题、答案和作弊工具,欺骗考生;个别考生为利益所诱惑,铤而走险,违规违纪参与作弊,甚至触犯刑律。

  新修订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加强了对教育考试违规行为的处理力度,情节严重的作弊行为将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希望每位考生诚信参加考试,共同维护公平正义。

  焦点延伸

  每年,继高考作文题之后,中考作文也是社会关心的一个话题。6月14日,2017年中考语文试卷在大家的翘首以盼中新鲜出炉,而今年的作文为命题作文为——《这就是我的承诺》。

  “命题新颖,可供学生拓展的空间很大!”面对这一作文题,合肥四十五中老师周文娟认为,承诺的对象可以是人,如对朋友、父母、老师等;也可以是其他,如对阅读的承诺、对规则的承诺、对社会的承诺等。

  周文娟说:对规则的承诺,是一种对法规的遵守;对阅读的承诺,是一种对经典的传承;对人生的承诺,是一种对意志的磨砺;对社会的承诺,是一种无私的大爱……

  “‘承诺’不仅是一种诚信,更是一份责任,一种素养。学生基本人人不陌生、个个有话写,可以结合自己生活中承诺守信的经历,写出‘有我,有生活,有真情’的文章。如想取得高分,还需在选材、结构、立意、语言方面多雕琢。”

  除了作文,周文娟告诉记者,语文试卷整体上遵循了安徽中考历年来“面向全体,以稳为主,稳中求新,稳中有变”的命题指导思想,既关注了经典的传统文化,又体现了现代的科学精神,注重对学生文化素养的考查,充分体现了语文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试题难易适中,兼顾了学业水平检测和高中选拔考试的要求,是一份高质量、高水准的试卷。

  “试卷的变化将对今后的初中语文教学产生积极的影响,促使师生更加关注传统文化,侧重于各种能力的综合训练,在平时教学中更注重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2-05 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