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安徽高考阅卷工作有序进行 现场严之又严
2017-06-15 13:35:00
中国教育在线安徽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随着2017年高考落下帷幕,最让安徽考生和家长挂心的莫过于阅卷工作。6月14日,安徽省教育厅召开2017年普通高考网上评卷工作汇报会,会后,省人大副主任梁卫国、省政协副主席赵韩,以及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央驻皖及省内主流媒体记者走进安徽大学2017年高考阅卷现场。据了解,今年安徽多举措护航以最严密的程序做好网上评卷工作,继续严格执行“三评制”,确保每一份考卷评分结果的规范准确、公平公正。

  阅卷现场秩序井然

  今年网上评卷仍在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和省考试院进行。其中:语文、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英语、数学科目非选择题的评卷分别由安大、安师大、安农大、安建大承担,答题卡扫描、各科选择题的评阅以及统分合成由考试院承担。

 

  上午十点,参观队伍来到了安徽大学高考阅卷现场,阅卷现场秩序井然,老师们全神贯注地注视着电脑屏幕进行阅卷。据介绍,评卷场地实行全程封闭、全程监控。场地由武警和保卫人员值守,人员进出必须持工作证件。场地内禁止携带和使用一切存储介质和通讯设备,由专人保管评卷人员私人物品,保证评卷工作的保密性和安全性。参观人员随身携带的背包、手机等电子设备均被“拒之门外”。

  一道题可以达到“三评”

  今年安徽网上评卷继续严格执行“三评制”,即每个考生的每道答题信息首先由两名教师在互不知情的情况下给分,如果所给分数的差值小于规定的误差值,系统自动取两人的平均分作为最终得分。如果所给分数的差值超出规定的误差值,评卷系统则将该题答题信息随机分发给第三个评卷教师进行评阅,这就是三评。三评之后,系统再次进行校验,如果分差仍然大于规定的误差值,系统再将该考生的答题信息分发给学科组长,由学科组长进行最终裁定。

  在评阅过程中,各学科题组长、各评卷小组组长及评卷复查组随时对所评试卷进行复查,强化评卷复核和抽查工作;评卷系统还会对每位老师的评卷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以便随时掌握每位老师的评卷情况,对评分标准把握不到位的评卷老师,将立即停止其工作。同时,各评卷点对评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卷(包括异常卷和雷同卷)进行及时处理,本着对考生负责任的态度,最大化维护考生利益。

  全省2630名评卷老师可谓“精挑细选”

  今年我省共遴选评卷教师2630人,分别来自高校和各地示范高中,其中高中教师约占评卷教师总量的45%。为确保评卷质量,各评卷点认真开展评卷人员的培训和试评工作。培训内容包括评分参考、评分细则、评卷程序以及纪律要求、组织管理等,通过培训使评卷人员明确评卷任务,掌握评分参考和评分细则,统一评分尺度,熟悉评卷操作程序。所有评卷教师必须参加评卷点组织的培训考核与试评,合格者方可取得上岗资格。对作文题等主观性较强的试题,安排具有相关学科中、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评阅。 

  据了解,按照评卷工作安排,12日至20日为正式评卷阶段,20-22日为统分合成阶段。23日将召开招委会,划定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随后公布考生成绩。考试成绩公布后,对成绩有疑问的考生可通过各地招生考试机构申请查分。考生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将于6月26日—7月5日进行,录取工作将于7月9日全面展开。(中国教育在线 蒋娟报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15:12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15: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