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点赞研招面对面!全国30余所名校集聚浙江理工大学
2017-05-27 21:1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月27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和中国教育在线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在浙江理工大学开启,全国30余所高校研究生院招生负责人为考生一对一答疑解惑。

  2017年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后,导致研究生报名人数大幅增长,河南、江苏、北京、辽宁、黑龙江等地人数增幅分别达到15.2%、24.8%、20.8%、20.2%、18.6%。据教育部最新数据统计,2017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01万,较2016年177万,增长13.6%。其中报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占比明显,北京、江西报考人数占比达到13.1%、10.7%。在经济下行,产业结构调整,高校毕业生数量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就业压力依然是影响考研人群报考的首要原因。

  虽然天气酷热,但咨询会现场人气不减。面对送到家门口的咨询机会,浙江的考生都不想放过,纷纷冒着高温赶到咨询会现场与高校进行面对面交流。

  考生

  此次活动吸引了不同院校的考生,他们的关注重点也各不相同。

  浙江理工大学的小陈马上就要进入大四,准备考研的他听说有这个活动,很早就在咨询台等候。他说平常只能在网上查到学校的相关信息,今天能跟老师面对面沟通,觉得收获很大,他很开心地跟记者分享:我对华北电力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的电气专业很感兴趣,我仔细询问了这两所学校的专业特色,历年分数线和录取人数,觉得两个学校各有特色。在谈及择校最主要考虑什么问题时,小陈毫不犹豫的说看重专业的知名度和就业率等。

  浙江农林大学的小杨今天有点遗憾,没有看到合适的学校,不过对于择校,他有着自己的理解,他更看重导师怎么样。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杨同学因为不想离家太远,择校方面会考虑江浙沪的学校,重点关注学校的排名和学校的培养方式。今天跟老师面对面沟通了解了很多信息,希望下次这样的活动能够多来一些学校。

  学校

  当日,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各地30余所高校老师们陆续进驻咨询处,为考研、保研学子提供各种咨询帮助。奖助政策、优势专业、夏令营活动等介绍获得了不少考生的青睐。

  宁波大学是一所新兴地方综合大学,是浙江省、教育部和宁波市共建高校,为了促进第一志愿的报考质量和数量,宁波大学的郑老师提到学校今年出了一个新的奖助政策,推免生和凡是第一志愿报考宁波大学的985、211本科新生第一年将获得15000元/年的奖学金,相比去年涨了3000元/年。

  浙江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冯副院长介绍,目前学校已形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其中纺织科学与工程是省高校重中之重一级学科;机械工程、生物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是省高校重中之重学科;应用经济学是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应用数学、流体机械及工程、计算机应用 技术等11个学科是省高校重点学科。

  东华大学近期有几个夏令营的活动,很多学生前来咨询。桂老师介绍到夏令营活动对学生来说全部都是免费的。该夏令营活动会组织学生参观学校、跟导师面对面交流,学校对优秀的学生进行评估,对将来如果报考东华大学的考生,复试的时候也会是一个优先录取的条件。

  活动背景

  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活动于2006年开始首次举办便引起强烈反响,以后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在全国数十个城市成功举办120场,参加高校达7000余所次,到会咨询考生超过百万,并得到了与会单位及咨询同学的高度赞誉。

  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将巡回28场,覆盖全国23个省。浙江是本次活动的首站,下一场将于6月4日在南京林业大学举行。(蒋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