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爱托起折翅的天使---肥东县特教学校求变求新记
2017-05-15 14:57:00
中国教育在线安徽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蒋娟 通讯员陈宗文)在肥东县撮镇路上有一排橙色的建筑特别显眼,路过的人总会忍不住回头看。橙色是暖色系中最温暖的颜色,它使人联想到,金色的秋天,丰硕的果实,它是一种快乐而幸福的颜色。教室里孩子们在上课,操场旁边有几个孩子在太空漫步机上摆动。如果不是大门口的校名,你可能会忘了这是一所特殊教育学校。

  这是一所独具特色的特殊教育学校,在2016年安徽省特殊教育优质课大赛中,肥东县特教学校管鹏翔老师获得了特殊教育(智障教育组)全省一等奖,李永翠老师获得了特殊教育(听障教育组)全省二等奖,这是在全省特殊教育中是唯一一所获得此殊荣的县级特教学校。能在70余所县级特教学校中脱颖而出肯定有着不一般之处。在肥东县特教学校的会议室里有一面荣誉墙,在向记者介绍这些荣誉时老师感慨:这真的特别不容易!肥东县特教学校是如何破除横亘脚下的障碍,在发展困顿中突围开辟出新的道路。近日中国教育在线走进这所特殊的学校。

  困难中求变求新

  “我来的时候是来办学,办好学的,可是连我的对象我都不了解。”校长陈宗文从2009年调至肥东县特教学校,今年三月份获得了“合肥市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从开始的困惑不已到目前的成绩,她说:“我记得第一次来学校的时候聋哑学生手舞足蹈的样子,他们的笑容让我心灵为之震颤,我强烈地感觉到他们也渴望一种平衡的教育,通过我的教育,他们能达到一种什么样的程度呢?我充满好奇并开启了探寻之路,尽管这一路困难重重,我们依然坚持和坚守着。”

  如何突破生源瓶颈是首要问题。近年来由于听障学生人数锐减,特殊教育学校原有的聋教育功能逐渐减弱。肥东县特教学校因时而变实现办学转型,办学重心从聋教育转型至培智教育。为了顺利完成转型,肥东县特教学校将老师分组分派到18个乡镇,对智障的家庭和学生进行摸底,摸底数据与残联对接,更准确把握智障生的生源数量。与此同时,根据学校教育教学的需要,鼓励老师不断学习,完成从聋专业向智障专业转型。

  生源问题解决了,老师的专业问题也基本解决,但是新问题接踵而来。由于肥东特教学校没有招收过培智学生,没有经验可鉴,第一批招进来的学生年龄都比较大,很多孩子都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第一年是最艰难的时候,学生在校园里乱窜,根本不待在教室,更别谈课堂教学了,外人无法想象这样的情形。陈宗文校长说第一年全校老师都是哭着鼻子在坚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来学校围绕“补偿缺陷、促进成长、学会生存、适应社会”的宗旨,在培智教学上开设我会洗脸、我会洗衣、我会叠被、我会打扫宿舍卫生等生活技能课程和体育、手工、绘画、刺绣、康复训练等特色课程,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培智教育系统,学生素质明显提高。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老师的耐心和爱心尤为重要。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都会给父母和老师带来喜悦,对于残疾儿童的父母和老师来说,这种喜悦来的太不容易。陈宗文校长乐此不疲地讲每个孩子的进步:有个脑瘫孩子智力发展缓慢、生活不能自理,因为腿部没有力量,上厕所裤子都拉不起来。根据孩子的情况,刚开始我们没有让孩子进教室上课,安排他在跑道上定向行走,一圈、两圈……现在他能走得很快了,慢点的小跑也能跟上了,还能自己上楼梯了。正如陈宗文校长所说:“只有他能走,才能走出生活更大的圈子。”有个唐氏宝宝,在家里什么都不会,来校一年多以后,回到家能简单交流,能主动给家人端凳子,孩子爷爷说学校功劳大,还给学校送了锦旗“无微不至关怀,精心护花育苗。”

  能够入学的孩子可以针对个案培养,那些无法适应学校生活的极重度残疾孩子怎么办,如何才能享受到教育?肥东县特教学校集大家智慧,研究制定了“送教上门”的方案。要求每位送教教师每学期要制定送教计划,每月送教上门不少于4次,及时对这些残疾儿童少年进行康复训练和心理辅导。谈起送教上门,陈宗文校长有些激动,她说有一次跟三个老师在送教的路上差点车翻了!70多公里泥泞路途,到达孩子家,鞋上全是泥土。每次去孩子都眼巴巴望着我们,正是孩子的这种孤独和渴望,我们始终在坚持,可喜的是在通过两年的送教后,这个孩子目前已经在肥东县特教学校上学。

  “爱心在左,专业在右,责任在肩。我们希望通过特殊教育把孩子培养成能自理自律、懂规矩、讲文明、有尊严的人。”对于学校办学转型的成功,陈宗文校长如是总结。

  开辟出“特色+特长”教育模式

  为进一步提高残疾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残疾学生积极面对人生、全面融入社会的意识和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近几年来,肥东县特教学校探索出“特色+特长”的教育模式。

  在这种教育模式下,学校不仅开设了文化基础知识课程,还根据特殊学生的身心特性提出“弥补身心不足,发展自身优势,培养动手能力,传授一技之长”的特色思路,走“特教(文化)——特色(乒乓球)——特长(艺体)之路,用课程作支柱,用大课间作支撑,多种兴趣活动作载体,外聘专家来上课,使每个学生都有一门特长、一技之长。

  在学校会议室的荣誉墙上,你能看到特色教育的办学成果有:肥东县第十四届中学生乒乓球赛女子团体第六名、肥东县第二十五届小学生乒乓球赛女子团体第六名、肥东县第二十六届小学生乒乓球赛男子团体第五名、女子团体第八名的奖牌……关于学校艺体特色教育的硕果有:第三届安徽省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文艺汇演舞蹈类二等奖、肥东县中小学首届课本剧一等奖、肥东县第九届少儿艺术节(文艺调演)荣获特别奖、“鸿雁杯”书信大赛初中组特等奖、“鸿雁杯”书信大赛小学组一等奖……今年肥东县特殊教育学校又被合肥市残联、合肥市体育局联合授予“合肥市特奥运动员训练基地”,并在今年首次参加的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崭露头角,获得优异成绩。

  “我会写”、“我会做”、“我会画”、“我成长”、“我进步”、“我追梦”,在教室里、在走廊里,你能随处看到一幅幅书画、一件件刺绣作品。大课间活动、趣味运动会活动、学雷锋活动、文明评比活动……如果不是迎面而来对你打着手语的孩子,你肯定忘了这是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每次活动孩子们都积极参与,能快速融入集体。在肥东县第八届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我们学校还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的骄人成绩呢。”谈到这里,陈宗文校长满脸自豪。

  充满幸福和希望的乐园

  目前肥东县特教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模较大的集九年一贯制听障、培智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及学前康复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学校占地面积10500m2,建筑面积6003m2。现有12个班级,其中聋班3个、培智班9 个,在校学生共计164人(聋生25名、培智生139名),在编教职工23名。学校配有多媒体室、计算机室、 语训室、康复室、活动室、美工室、图书室、心理咨询室等先进功能教室,为学成就业、成人成才提供保障。

  据了解,肥东县委、县政府一直非常重视特殊教育、关心残疾孩子,早在2013年,县政府免除了肥东县特教学校所有残疾学生的一切费用,学生生活费全部由县财政解决,此举在安徽省尚属首次。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以无数感人的细节和执着的坚守,给予肥东县特教学校强大的力量。残疾孩子在这看到了新的希望。

  在学校入门处,你能看到“立足特教,立足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一句话,陈宗文校长在采访中这样阐释 “我们的目标不是把残疾孩子都培养成为什么明星,或是成就辉煌的事业,我们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让特殊孩子在这个社会上能像普通人一样享受美好的人生,让这些孩子不但可以学文化,学技能,将来同样可以自食其力,不会成为社会的负担……”近几年来,肥东县特教学校学生升入高中或中专人数在逐年增加,肥东县特教学校毕业生中已有十几名同学考上了大学,比如北京联合大学、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越来越多残缺的生命在焕发光彩。

  编后感:“与自己周旋了那么久,好在不负初心,一切都是值得的。岁月如歌,磨不去坚定的意志;时过境迁,仍是那抹执着与热爱。”向肥东县特教学校的全体老师致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