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场零距离的文化课堂——《汉字》校园展安徽大学专场隆重开幕
2017-05-04 14:47:00
中国教育在线安徽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蒋娟)一直以来,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都是大学生们肩负的重任,为了激发学生深入了解中华汉字悠久历史的兴趣。5月4日上午,由中国文字博物馆和安徽大学联合举办的《汉字》巡展进校园——安徽大学专场开幕式在安徽大学文典阁东大厅隆重举行。

  开幕式上,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研究员为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文史馆馆长,安徽大学党委原书记、原校长黄德宽教授颁发中国文字博物馆顾问聘书;为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汉语言文字研究所所长徐在国教授颁发中国文字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聘书。

  安徽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群京教授在开幕式致辞称,大学肩负着文化传承创新的重任,汉字是我们传承民族文化的载体,传承汉字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天的展览,通过展示汉字的起源、发展和演变的全过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文化的精髓,揭示了中华文明历经沧桑而不衰的奥秘所在,这是一次“隐性思政教育”,蕴含着丰富的“德育味”、“思政味”。本次活动必将进一步增进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加深对中华文明的认知,进一步培育我们的文化自信。

  这是一场近距离的文化课堂,引起师生们的广泛关注,掀起了校园汉字热潮。师生们在课余时间到展览现场参观,品味汉字魅力,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巡展现场书法家们挥毫泼墨,让在场师生享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书法盛宴,停步不前的学生越来越多,2016级中文系的李同学表示,这次展览对于他们来说是一场文化大餐,我们不能忽视这么优秀的文化,随后还会带他的同学们来看展览。

  据了解,《汉字》巡展是中国文字博物馆全力打造的面向国内外的精品巡回展览,该展览以汉字的发展历程为主线,讲述了汉字的起源、发展和传播轨迹,展现了汉字所蕴含的丰富而灿烂的中国文化。此次《汉字》巡展活动,不仅包括主题展览《汉字》,还有《结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中华国宝·青铜器展》、汉字文化创意产品展、舞蹈《中华书韵》、书法家现场书写以及甲骨文十二生肖雕版印刷互动体验活动。此次展览将在安徽大学持续4天,感兴趣的同学千万不要错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