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合肥市中考体育考试已开考 五大变化值得关注
2017-04-18 18:34:00

  中国教育在线讯(蒋娟)2017年合肥市中考体育考试已于4月17开始,从合肥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合肥市区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共有考生29488人,市区共设4个考点,分别为在合肥一中(滨湖新区)、合肥七中(新校区)、合肥十中(新校区)和合肥一六八教育集团陶冲湖学校(新站区)。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共有五大变化。

   一、总分增加

  按照省教育厅文件精神,今年体育考试总分不低于55分。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后,我市中考体育考试总分由50分增加到55分,两个选考项目各15分,保持不变;必考的中长跑项目分数由20分增加到25分。

  二、选项变化

  按照省厅文件精神,在多方听取专家意见后,今年我市将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足球运球”项目改为教育部《学生足球技能等级评定标准》中四级的足球折线运球。

  三、考点变化

  考虑到考点设施环境和城市总体布局,今年我市中考体育考试有所调整,合肥六中、合肥八中不再承担考试组织工作,由合肥七中、合肥十中两校新校区承担。新的学校场地条件、交通条件更好,更有利于考生发挥出日常的训练水平。

  四、场地变化

  今年所选择的几个考点条件都具备设施齐备、条件良好的体育馆,所以今年将跳绳、立定跳远等项目移到馆内进行。这一举措可以将天气对考试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有利于考务工作的组织,也更加有利于考生取得良好的成绩。

  五、成立仲裁委员会

  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保障考生的利益,今年市教育局特邀了省内几所高校的体育方面的专家、教授、国家级裁判,与考点的考务主任、总纪检共同组成仲裁委员会,负责受理考生的申诉。相关专家将从更专业的角度,用他们更丰富的经验,协助我们共同处理考务工作中遇到的各类情况,更好的维护考生的利益,确保考试的公平。

    另外,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呈现六大特色亮点。

  1、准备更充分

  为了做好2017年中考体育考试的组织工作,市教育局未雨绸缪,早在2016年12月28-29日就组织了全市初三体育教师的培训工作,由设备厂商、各区体育教研员和多次参加体育考试组织工作的教师现场指导,并组织初三体育教师对设备进行实际操作和体验。

  针对省教育厅要求今年中考体育考试总分不低于55分和足球运球参照执行教育部《学生足球技能等级评定标准》的要求,市教育局于1月18日、1月22日,分别召开座谈会,在多方征求意见后,决定今年我市中考体育总分设定为55分,足球选项使用《学生足球技能等级评定标准》四级的“足球折线运球”。

  鉴于合肥七中、合肥十中两校首次承担中考体育考试的组织工作,3月21日上午,市教育局组织各考点学校负责同志、各区体育教研员、设备厂商技术人员,分别到4个考点进行实际考察,确认各项目的布置,规划考生考试行进路线等,确保各考点学校场地标准的统一。启用了合肥七中、合肥十中两个新考点后,4个考点都具备了设施完善的室内体育馆,今年市教育局将把跳绳项目、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等项目安排在馆内进行。此举将进一步减少天气对考试的影响,帮助考生更好的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

  3月21日下午,市教育局组织各区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各考点学校负责同志召开了体育考试协调会。会上大家就考试组织与实施、突发事件处置等热点、难点问题做了充分的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作为首次承担体育考试组织工作的合肥七中、合肥十中,两校分管校长在会上发言表态,将充分学习借鉴老考点学校好的意见和建议,全力以赴,做好今年体育考试工作。

  4月6日下午,市教育考试院组织4名特邀专家和各考点考务主任共同就统一执法尺度,保证考试公平公正进行座谈、交流。会上,就今后一段时间可能遇到连续阴雨天气,考试将如何安排展开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以目前的场地情况,一般的小雨对考试影响不大,考试可以如期进行。考试期间如遇中到大雨,可暂停考试,待雨小后继续进行。

  4月13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了各考点学校、各区教育主管部门参加的考务及送考工作会,布置考务准备工作及送考各项工作,确保考试组织圆满顺利。

  4月17日上午,各考点分别召开了考务工作会议,各考点考务主任就考务工作进行了培训,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调试设备,模拟演练,确保下午考试按时、顺利完成。

  2、领导更重视

  4月11日,市招委主任、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吴春梅,专门听取了市教育局关于体育考试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务必做好体育考试组织工作。

  4月12日上午,市政府副秘书长谢军组织市应急办、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卫计委、市气象局、市供电公司等部门专门召开体育考试工作保障会。各部门都安排专人负责,确保考试安全、平稳、顺利。

  3、保障更到位

  在召开体育考试保障工作会后,各部门立即积极行动。市应急办牵头制定应急预案。市卫计委为各考点专门安排了120急救车辆,配备了医护人员和相应医药用品,布置在考场周边,一旦遇到意外情况,及时予以救治。市公安交警部门根据各考点实际情况,进行考点周边道路的交通管制,确保交通顺畅、考生安全。市供电公司提前检修考点周边线路。市气象台每天及时发布考试气象专报。各部门群策群力,共同为考试工作提供强大的保障。

 

  4、服务更周到

  各考点学校在考前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为考生提供了更加周到的服务。每个考点学校都制作了考点平面图,规划了接送考生车辆的行进路线、停放位置。优化了考生考试行进路线,安排了合适的热身候考区域。针对以往遇到恶劣天气等情况,各考点还制定了详细的预案,并为考生准备了面包、饮用水等。让考生能够最大程度的发挥出自己平时的训练水平。

  5、组织更精细

  因为很多项目首次移入体育馆内进行,为了避免人多拥挤,在市教育局制定了详细的考务工作手册的基础上,各考点学校还详细规划了各项目考点的安排,合理规划考生行进路线,制作了相应的指示标牌。同时,各考点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各项考务的准备工作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有效的保证了考试组织工作的圆满顺利进行。

  6、考试更公平

  仲裁委员会的成立,国家级裁判的参与,让今年的中考体育考试更加阳光、更加公平。当考生对自己的成绩产生疑议时,专业的裁判从他们专业的视角,用他们丰富的经验,让这些疑议得到更加权威、更加公平的处理,让所有考生满意、让家长放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3-28 11:14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04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