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庆师范大学白鲸文学社开展第23次“海子故居行”活动
2017-03-27 15:59:00
安庆师范大学

  金黄的油菜花开满安庆怀宁县查湾的田野,诗人海子已在这片土地长眠了28年。从1994年起,每当他的祭日来临之际,总会有一拨又一拨的年轻人来到他的墓前,吟诵他的诗句。他们中间总少不了安庆师范大学白鲸文学社的成员。

  今年3月25日,他们首次携手怀宁海子诗社,开始了第23次海子故居行。这是白鲸文学社第一次和民间诗歌机构合作祭奠海子,参加祭扫的不仅有白鲸文学社的大学生们,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怀宁海子诗社成员。

  “因为文学,因为海子,我们相聚在一起”

  海子墓旁立着两棵青松,墓前的土地经过修整,铺着石砖,海子的坟茔居中。坟茔后边新修建的石壁上,刻着谢冕、周玉冰、西川、辛泊平等人的悼文。安庆师范大学白鲸文学社和怀宁海子诗社的成员在这里献花、扫墓、祭奠海子。

  三分钟的默哀过后,一场名为“春天读海子”的诗歌朗诵会在海子墓前举行。“亚洲铜,亚洲铜,祖父死在这里,父亲死在这里,我也将死在这里……”华语诗歌春晚全国唯一参演代表胡芳女士朗诵了海子的代表作《亚洲铜》。与学生们倾向于选择《九月》等抒情性的短诗不同,海子诗社的成员们朗诵更多的是海子的经典诗篇。

  怀宁海子诗社成立于2016年7月,经海子家人授权成立,海子胞弟查曙明先生担任理事长,在怀宁当地有成员60余人。在谈及此次合作的初衷时,白鲸文学社主编邱志君认为:“每一个社团的发展都离不开学习与创新,和怀宁海子诗社的老师们一起举办,一方面是学习,另一方面能感受到,他们作为海子的亲人和家乡人所拥有的简单质朴的情怀。”

  “我们合作的目的很纯粹,是因为文学,因为海子,才相聚在一起。”邱志君说。

  “海子故居和海子墓的重修,表示有更多的人认同和理解海子”

  朗诵会结束后,大家来到海子故居,探望海子的父母。“进来看看吧。”海子的母亲操采菊一边推开海子房间的木门,一边将小白鲸们带来的水果又分发给了小白鲸们,眼里还噙着泪水。破旧的书桌上摆放着一个老式的电视机,墙上贴着一张怀宁县地图,五个书柜里摆满了海子读过的书,两个靠墙的展柜里存放着海子生前用过的物品和证件,奖状、袖章、证件照、北大录取通知书……一件件遗物仿佛还存留海子的气息。

  海子曾经居住的老屋已经拆毁,如今的海子故居是2004年海子父母利用海子的稿费修建的,2012年被列为安庆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现在故居旁的海子纪念馆和海子文化广场已基本修建完成,海子墓也正在修缮。怀宁县政府主持兴建的海子文化纪念园项目正在进行中。

  白鲸文学社副主编,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4级的吴涛今年是第三次拜访海子故居,他亲眼见证了海子故居的改变。“去年来的时候,这里还只是占地很小的几间房子,现在一进来就可以看到海子的雕像,院子也开始修建了。”吴涛说,“我想大家看到这样的景象应该欣慰,海子故居和海子墓的重修得到重视,表示有更多的人认同和理解海子”。

  “时间留给我们的不是遗忘,是更加深沉的热爱”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第一次参加海子故居行的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的蔡子辰用这样一句诗描述海子。

  海子1984年创作了成名作《亚洲铜》和《阿尔的太阳》,1989年留下最后一首诗《春天,十个海子》,在不到七年的时间里,给世人留下了近200万字的作品,在海子离开我们28年的今天,依然有无数青年学子从他的诗句中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

  海子故居行的队伍中也不乏老面孔,第11次来到海子墓的白鲸文学社老社长李光耀,朝海子的墓碑深深地鞠了一躬,并再次朗诵了那首《祖国,或以梦为马》。从一个默默的跟随者到活动的负责人,再到如今一名资深参与者,李光耀的大学四年是和“海子故居行”活动一起成长的四年。作为一名从高中二年级就喜欢上海子诗歌的老读者,李光耀表示,海子诗歌有着巨大的能量,自己对它的热爱和研究不会因为大学生涯的结束而停止,未来探索的道路还有很长。

  对于白鲸文学社而言,“海子故居行”不仅是他们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活动,也是汲取海子诗歌精神力量的一种方式,引领一代又一代的小白鲸去追求文学理想,白鲸文学社也正在申请资金出版诗集《白鲸诗选》,在文学之路上做出小白鲸们自己的尝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