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积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2017-03-10 09:40:00
合肥日报

  推行研学旅行课程化,建立健全中小学阶段研学旅行课程体系,条件成熟时可开展境外研学旅行……从合肥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合肥将在试点基础上鼓励、引导更多的学校积极参与研学旅行,加强研学旅行实验区建设和辐射作用;同时丰富内容,探索多样化研学基地和多元化主题,重点打造环巢湖研学旅行基地建设。

  根据近日印发的《合肥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课程方案(试行)》,合肥将根据不同学段学生认知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课程内容,小学和初中阶段以了解和认识自然、社会为主要内容,高中阶段主要以探究和实践为主要内容。学校可结合实际开展不同主题研学活动,包括缅怀革命烈士、深入红色基地的爱国之旅,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寻根之旅,组织参观文博纪念馆、档案馆、科技馆等的文化之旅,与其他省市、国外学校互访之旅,学者、名人等成功人士的寻访之旅及其他研学活动。

  在制定研学旅行活动范围上,学校可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时间,尽量错开旅游高峰期。学校可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条件成熟时可开展境外研学旅行。省内研学旅行以2日为宜,境内以3~4日为宜,境外以5~7日为宜。探索小学低年级段市内1日研学旅行活动。学校要公布活动详细计划和收费标准,学生报名参加,由学校与家长签订协议书,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通过学校统筹、争取适当减免等方式给予解决。要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其中要有详细的安全保障举措和安全责任日报告制度。

  根据要求,学校要按照《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的要求做好学生研学旅行的成效评定工作,包括评定方式、记分方式、成绩来源等。对学生评价主要是发展性评价:一看学生在研学过程中的表现,如情感态度价值观、积极性、参与状况等,可分等级记录;二看学生研学的成效,研学成效可通过实践操作、作品鉴定、竞赛评比、演出展示等方式呈现。评价结果逐步纳入学生学分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8-03-12 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