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科大、合工大、安大发布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2017-03-03 13:09:00
中安在线

  在合肥高校毕业生都去哪了?国企民企谁最受毕业生青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近期分别发布2016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从毕业生去向来看,国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不再是毕业生的首选,部分高校毕业生更青睐民营企业等。

 

  就业率特色专业就业率达100% 

  虽然上的是同一所大学,但读了不同专业,毕业时面临的就业形势差别可能还不小。记者从三所高校分专业、分学科就业率统计中发现,每所高校都有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就业率脱颖而出,中科大、合工大还有不少专业就业率达到了100%。

  安徽大学本科生中历史学就业率96.55%,在学校各学科中最高。本科生哲学学科就业率也达到了95.74%,在各学科中排在第四位,高于总体就业率。

  合肥工业大学,本科毕业生中共有12个专业就业率达到了100%,包括“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系统”、“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硕士毕业生大部分专业就业率达到10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学类毕业生就业率最高,达98.4%,文史哲类最低,为93.5%。而在19个学院(单位)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就业率达到了100%。

  安大本科生近半留安徽 

  在三所高校中,安徽大学学生选择留在安徽的比例最高。签约就业的本科生中有1491人留在安徽,占48.90%。其次分别为江苏、上海、广东、浙江、北京等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6届毕业生到东部地区就业的比例最高,为67.2%,中部地区的为29.2%。从毕业生就业地域的省市看,在安徽省就业的人数最多,为545人,占23.2%。其次是去上海、浙江、北京、广东、江苏等一线城市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合肥工业大学2016年毕业生中69.27%选择东部就业,其次是中南地区,占就业毕业生人数的15.39%,西部地区就业人数仅占就业毕业生人数的6.65%。

  合工大学生最爱制造业 

  从三所高校的就业质量报告中看,其中安徽大学本科签约毕业生去向最多的三大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和金融业。67.67%的毕业生流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交通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全省“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产业。

  中科大签就业协议就业的毕业生中,去向最多的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比例达40%以上,其次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和教育行业,比例都超过10%。

  合工大毕业生中,40.51%选择了制造业。其他毕业生选择较多的行业分别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金融业等。

  科大毕业生更爱“其他企业” 

  从数据来看,中国科大选择直接就业的2350名毕业生中,1119人选择了“其他企业”就业,也就是各类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占了近一半,其次才是国企、科研设计单位、三资企业等。

  合肥工业大学毕业生就业单位也主要以企业为主,所不同的是,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中43.74%选择国企,32.68%选择其他企业,其次分别是三资企业、科研设计单位。两所高校直接就业毕业生中进入党政机关的比例均不高。中国科大选择直接就业的2350名毕业生中,仅53人进入党政机关,合工大的这个比例仅有2.72%。

  越来越多的本科生甚至硕士生选择继续升学,其中不少选择出国深造。安徽大学2016年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到32.20%,同比2015年增长3.01%。出国(境)深造的共202人,同比2015年增长23.17%。科大2016届毕业生出国(境)深造人数为747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4.6%。合工大2016年本科毕业生中2157人考取研究生,305人出国(境)学习,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33.26%。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1-01-29 10:5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1-01-21 13:4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1-01-21 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