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今年秋季开学全面启动试运行
2017-02-13 14:05:00
中安教育网

  据安徽商报报道,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等改革,今年秋季开学就将全面启动试运行;学有所长的孩子未来有机会读艺术、体育等专门高中……2017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昨天上午继续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解平透露,今年我省在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等方面,还将有一系列新举措。

  今秋开始试运行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等级性考试3门科目成绩以细化等级赋分方式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新高考的配套改革工作今年将深入开展起来。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昨天介绍,今年我省将出台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的指导意见,并在秋季开学全面启动试运行。另外,今年还将出台课程改革实施意见,指导各地各学校做好课程体系、教学模式、管理制度、资源配置的改革准备。她透露,对于新高考的配套改革,未来将召开专题会议,做出统一安排。中考改革方案也将在3月之前与其他配套文件一起,提交各方征集意见,并将在今年开展试点。

  鼓励设立专门高中 

  未来学有所长的初中毕业生,除了参加各高中的特长生选拔,还将有机会入读专门高中,接受更加个性化的高中教育。金燕昨天透露,在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后,我省将努力改变单一的育人模式。适应“新高考”的选考要求,我省将推行高中“走班制”,实行分层教学;同时完善课程体系,改进课程设置,减少必修课,增加选修课和活动课,开足开齐体育和艺术课,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金燕表示,我省还将加速高中阶段资源整合,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利用富余资源设立艺术、体育、科技等专门高中。

  今年将建诚信体系 

  校委会、教代会、家委会未来将有规范的章程。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将指导各地推进中小学学校章程建设,规范校委会、教代会和家委会的设立和权责,规范各种办事程序、组织规则、议事规则,健全教学、人事、课程、学生等现代学校制度体系。

  今年我省还将建立中小学诚信体系,依据学校、教师和学生基本行为规范建立诚信监测标准,建立诚信监督机制和诚信评级制度。未来诚信评级的结果将直接与学校评先评优和个人职称评审相挂钩。

  拓宽中职升学渠道 

  “好的中职学校升格成高职,办不下去的普通高中改办成中职。”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昨天介绍,由于历史原因,我省中职学校办学条件总体较差。现有374所学校中,占地不达标的163所,校舍不达标的185所,实习实训设备不达标的152所,主要办学指标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的只有123所。去年,我省中职学校33万应届毕业生中仅有11.7%进入高职和本科院校继续深造学习,远低于周边省份30%以上的比例,进入本科的更是只有1.25%。中职成了人才成长的“天花板”、“断头路”。

  解平透露,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扩大中职对口高职和应用型本科的招生规模,中职对口应用型本科招生院校增加到15所,对口高职院校增加到72所。在招生规模上,今年要切实落实职普招生大体相当的要求。同时各地要学习先进做法,把中职招生任务同步分解落实到各个初中学校,明确其责任和任务,并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兑现奖惩措施。今年起,我省应届毕业生中职招生网上报名工作,明确由毕业生所在初中学校统一组织,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22479540 2020-11-16 18:24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