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首次少数民族学生汉语等级考试开考
2016-11-09 14:56:00
安徽教育网

  11月5日上午,我省首次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以下简称民族汉考,缩写为MHK)在合肥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举行, 250多名新疆在皖就读学生涌跃报名参加。

  来自合肥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安徽汽车工业学校等三所承担对口教育援疆项目学校,共有维吾尔、柯尔克孜、哈萨克、蒙古、俄罗斯等少数民族学生251人报名参加考试,检测汉语水平,交流中华民族共有共享文化的体会。其中男生119名、女生132名,涉及学前教育、护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技术应用等多个专业。

IMG_3451.JPG

  教育部考试中心领导、专家现场指导工作,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到考点巡视。

  民族汉考是为满足少数民族学生汉语教学的需要,全面推进汉语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考试,在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具有很高的社会公信度,是少数民族青年入职就业的一项重要证书考试。

  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启动以来,教育援疆是一项重要的援助任务。为加强新疆少数民族人才培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根据国家和省的部署,我省近年来承办了多项内地新疆班办班任务,在籍新疆各类学生3000多名,涉及师范、医学、机械制造等多个专业。其中,为加强受援地的教师队伍建设,我省分别在安徽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淮南师范学院面向内高班或定向新疆和田地区招生培养师范类专业学生,在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面向皮山县对口招生培养五年制大专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共有500多人。

DSC_0009.JPG

  广大在皖学习的新疆学生迫切要求参加民族汉考,尤其是师范类学生,作为入职的必要条件之一必须要参加MHK考试并达到一定等级。此前我省没有考点,学生参加考试必须要远赴其他省份或返疆,很不方便。省语委、教育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落实省语委办公室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省语委办积极向教育部申请,经教育部考试中心派员对合肥幼儿师专考点进行了实地考察,教育部民族教育司于2015年12月批准在安徽省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设立中国少数民族汉语等级考试考点(安徽唯一MHK考点),并要求安徽省教育厅做好考点的监督、管理工作。

IMG_3472.JPG  

  民族汉考是全面考察母语非汉语的少数民族应试人汉语听说读写能力的考试,采用计算机智能语音辅助方式,分口试笔试两场进行,环节多、科技含量高、流程复杂。为保证本次考试的平稳顺畅,合肥幼专做了大量细致筹备工作,新购置一批机器设备、培训工作人员、派员赴外地考点学习考察。从2017年起,合肥幼专考点将向全省所有少数民族学生开放民族汉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8-09-14 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