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师范大学“文明特价菜”引英国BBC关注
2016-05-12 09:43:00
中安在线

  5月6日,大江晚报以《一句“阿姨您好”,就能打到特价菜》为题报道了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利用食堂窗口,提倡文明用语的新鲜事。连日来,报道得到惊人地传播和关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官方微博第一时间转载,各省市报纸、电视也纷纷聚焦;当地时间5月9日,世界最大的新闻广播机构之一——英国媒体BBC也发布了有关报道。

  记者在BBC的新闻网站上看到,该媒体以《Chinese students get meal discounts for being polite(中国学生因礼貌而获得了膳食折扣)》为题报道了该新闻,还贴出了一张安师大赭山校区的大门照片。

  BBC在报道中称,自己的信息来自中国安徽一家省级官方新闻网站。文中明确提到安徽师范大学位于中国东部城市芜湖,并还原了对事件客观的采访。报道表述,作为校园范围内的活动,学生只要说出“您好”、“请”、“谢谢你”、“你辛苦了”等用语就能享受折扣,从而降低吃饭的费用(从6元到3元)。该做法源于校方出于对教育观念大讨论,目的是给食堂赋予教育功能。

  不过,“狡猾”的BBC也吸纳了该新闻的一些消极评论作为“卖点”。文中称,虽然这个想法可能是回馈资金短缺的学生,却并没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许多用户在中国社交媒体上说,‘我真不敢相信居然得用钱来获得基本礼仪’,有人说用礼貌作为‘筹码’,降低了它的价值,也有人认为,文明的行为不是天生,奖励是正确的做法。”

  实际上,在国内,这一报道早已引发了百余家主流媒体的关注。记者注意到,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原文转载了报道,该条微博下的评论多达1400余条,点赞人数超过3800人。对于该做法,网友也是各执己见。观点主要包括“利益诱惑不可取”,“大学还在谈尊重,不会有效果”以及“事情本来很贴心友善,‘道德帝’请远离该新闻”等。

  面对该新闻引起的“世界级”讨论,芜湖人似乎喜闻乐见。昨日,许多人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BBC新闻网站报道的截图,并调侃:安师大食堂要成世界级网红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