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 “一带一路”等上榜
2016-01-15 09:42:00
人民网

  2015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此次发布会和论坛由《学术月刊》杂志社、《光明日报》理论部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共同主办。

  2015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分别是:1、“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2、全球治理与中国外交;3、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研究;4、新文化运动百年反思;5、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6、“一带一路”:共建开放包容的利益共同体;7、“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8、媒体融合与新闻传播业变革;9、中国人口政策调整及其社会影响;10、大气环境治理与低碳发展。

  除上述入选的十个热点之外,还有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与运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唯物史观视域中的历史虚无主义、空间问题的哲学阐释、中国制造2025与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土地确权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经济新引擎、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研究、转型中的社会组织改革共十个议题被列为2015年度十大学术热点提名。

  2015年十大学术热点集中代表了2015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学术研究热点问题和主要成果,较为准确地反映和梳理了年度学术发展的主导脉络。从十大学术热点包括的范围和辐射的领域看,其中既有国家改革、社会发展的主导方向,同时也有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点,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现实社会变革中的焦点问题和深层问题。2015年度的“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还首次使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网络投票调查,网络公众投票结果与专家评议的结果基本相符。

  “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活动自2003年伊始,“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已经连续举办13年,按照学者推荐、专家评议、投票确定等严格规范的程序评审,逐步成为观察分析年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风向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7515.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4 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