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科大助力卫星“悟空”腾云驾雾寻“暗物质”
2015-12-18 09:15:00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暗物质和暗能量,被认为是“笼罩在21世纪物理学上的两朵‘乌云’”。12月17日上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背负着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腾空而起,成功抵达了太阳同步轨道,要用“火眼金睛”去寻找暗物质粒子存在的证据。“悟空”的四个有效载荷中,BGO量能器由中科大承制。

  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是中国科学卫星系列首发星。“悟空”包含了塑闪列阵探测器、硅列阵探测器、BGO能量器和中子探测器四个子载荷,其中,BGO量能器主要负责测量宇宙射线中的高能电子和伽马射线能谱,是实现暗物质卫星核心探测功能的关键分系统,这一子载荷的具体承制单位,是中科大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记者从中科大了解到,中科大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树彬教授为主任设计师的科研团队,历经长达5年的努力,成功完成“BGO晶体大动态范围读出”关键技术攻关,顺利通过方案样机、初样鉴定件和正样飞行件验收。与国际同类探测器相比,该量能器在尺寸上有所突破,采用多达14层共308个探测单元,并解决了由此带来的复杂前端电子学问题,具有质量大、结构复杂、通道数庞大等特点。

  -新闻链接

  名词解释:“暗物质”

  科学家们估算,宇宙中95%以上是人类还没有弄清楚的暗物质和暗能量,只有不到5%是已知的普通物质。暗物质不发光、不发出电磁波、不参与电磁相互作用。科学界公认的是,揭开暗物质之谜将是继日心说、万有引力定律、相对论及量子力学之后的又一次重大飞跃。

  卫星名叫“悟空”

  我国探测暗物质的科学卫星选定新名字——“悟空”。有网友表示:“我爱那只著名的猴子,是因为它深入险境的勇气和对未知世界的好奇。此外,‘悟’有领悟的意思,‘悟空’有领悟、探索太空之意,真是一个合适的好名字!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2-14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