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工大在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涌现多个“金点子”
2015-10-29 08:43:00
合肥日报

  2015年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日前落下帷幕,合工大的几支大学生代表队,凭借着新颖的创意,摘得了多项大奖。公交车智能让座系统、手机App监控植物生长等项目,获得评委赞许。

  智能系统提醒让座

  “公交车上的爱心专座被占,有老人或者孕妇上车时,司机只能按‘让座喇叭’提醒让座。”合工大电气学院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刘振鑫和伙伴们找来硬纸壳板做模型、搭建线路,经过几十次试验后,终于发明“智能让座系统”。

  “提示灯是黄色的时候,座位为空;当乘客落座后显示绿色;当老人或者孕妇、残疾人上车时,提示灯就会变成红色并伴随‘请为他们让座’提示语。”这个系统又如何识别老人、残疾人呢?刘振鑫说,其实很简单,现在老人和残疾人都有专门的公交卡,上车时系统会自动识别他们的刷卡记录,并与专座提示灯联网。

  手机App监控绿植生长

  查看手机,就能监控家中绿植的生长,更神奇的是,绿植底部不仅可以充当能变幻七彩光的台灯,还能通过蓝牙连接手机终端,早晚和主人Say“Hello”及播放轻音乐…… 这种集台灯、蓝牙音响、智能绿植于一体的“智能花盆”,人人都会想要一盆。

  合工大电气学院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江朋介绍,打开手机中的“smartree”App,就能监控绿植所处环境的温度、湿度,而且还能调节底部台灯的亮度和颜色,想要听歌时,打开手机下面的蓝牙音响,就能自动播放手机中喜爱的音乐。

  “我爱躺床上看书,小小床头柜又要放台灯又要放盆栽很拥挤,就想着把它们放到一起,于是就有了这个创意。”这还不够,江朋最后还加入音频设备,定时让绿植早晚和主人Say“Hello”。

  “智能马桶”帮老人求助

  “独居老人在家上卫生间时,常因为地上有水而滑倒,如果不能及时送医后果不堪设想。”同样是就读电气专业自动化专业的大三学生徐才鑫,发明了一个能电话报警求助的“智能马桶”。

  “原理很简单,一旦老人遇到危险,按下马桶边缘按钮,这个智能系统就能及时发送信息到老人子女手机求助,如果超过一定时间没有回复,它就会自动电话报警,这样就能让独居在家的老人及时送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