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科大退休教授提议谱曲广泛传唱抗日儿歌
2015-09-28 16:57:00
合肥晚报

  “站起来,抗日的小孩!长起来,抗日的小孩!联起来,抗日的小孩!我们要帮助大人,把东洋的妖怪赶开,赶出关外,赶出海外,叫他们知道我们的厉害!”这是1939年陶行知先生写下的《儿童节歌》,收录于《陶行知儿童诗选》。如今,这本书市面上和图书馆难觅踪迹。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著名物理学家范洪义教授近日在花冲公园淘到了这本书,书中收录了大量的抗日儿歌,但均无曲谱。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范洪义呼吁专业的谱曲人士能够将陶行知先生创作的抗日儿歌谱成曲子传唱下去。

  退休教授爱淘旧书

  9月27日下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外语楼里,记者见到呼吁者范洪义教授。他衣着简朴,头发花白,显得分外和蔼。他从1964年就开始在中科大求学,1973年以来在中科大物理系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1982年获得博士学位,这也是我国首批18位博士学位获得者之一,现已退休。他还曾在世界各地的著名大学访问讲学,学术成果十分丰硕,对量子学和光学等研究作出了世界级的贡献。

  除此以外,范洪义教授还是一位十足的“书痴”,尤其是对于那些老书、旧书格外喜爱。喜爱逛旧书市场的范洪义,每到一个地方出差,只要有时间都会去书市逛逛,淘一淘那些不可多得的老书、旧书,“我还淘到了清朝道光年间《四书》的手抄本。”

  生活再简朴,范教授也不吝啬买书的钱。得到一本好书他如获珍宝,常常手不释卷。范教授除了自己看还时常把这些书分享给自己的学生们看,去跟学生交流各自的心得体会。在生活中,范洪义喜欢去用文字记录下他关于生活的感受和体会,他尤其喜欢写文章和诗,著有《理论物理学研随笔》和《物理学家的睿智和趣闻》。这些书是一种学术修养和文学修养的提炼,也是学术科研和文学艺术的碰撞与融合。

  范洪义教授还有一本自己的诗集,里面录入了几百首诗歌。这些诗歌不仅是老教授几十年生活的沉淀和感悟,更是一种个人的情怀和寄托所在。

  呼吁为抗日儿歌谱曲

  前段时间,范洪义教授在花冲公园的旧货市场闲逛,发现了一本《陶行知儿童诗选》,翻开一看,该书里收录了抗战时期陶行知创作的大量抗日儿歌,范洪义兴趣盎然,花了两块钱便将这本书淘了回来。

  淘回来后,范洪义仔细翻看了这本书,里面有许多陶行知先生创作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抗日儿歌,范洪义觉得这些儿歌很有教育意义,就送给了学生家的小孩,希望他能看一看、读一读。送书之前,范洪义特意将这本书做了复印。

  范洪义翻开复印件,让我们看到了“一·二八”儿歌和“抗日英雄王二小”等,读起来朗朗上口,很适合传诵,情到深处,范教授还随意哼唱了几句。由于本身一直在教育战线,范洪义对“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教学育人理念十分推崇。

  “你看,这本书里好多陶行知先生创作的抗日儿歌,但是没有谱曲,不能很好地得到传唱,实在是遗憾。”范洪义教授提议,希望现在有专业的谱曲、编曲人员能够对这些抗日儿歌进行谱曲,有利于传唱。“陶行知先生是人民教育家,创作的抗日儿歌很有意义,恰逢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我提议,专业的谱曲、编曲工作人员能够参与到为陶行知先生创作的抗日儿歌谱曲创作中来,让陶行知先生的精神传承下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2-14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