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文学院专家热议文科男女比例问题
2015-09-28 08:31:00
新安晚报

  9月26日,“全国重点大学中文发展论坛第十七次会议”在安徽大学召开。来自“985”“211”高校及台湾、澳门地区部分高校的校长、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等近50位专家出席了会议。本次论坛以“弘扬传统文化与发展中文学科”为主题,在讨论中,中文专业男女生比例失衡等问题引起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马自立、安徽大学原党委书记黄德宽等专家热议。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会议上,专家们围绕“中文学科建设与传统文化的传播”、“中文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中文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三大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自主招生偏爱男生

  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沈立岩提出,目前高校文科专业普遍存在男女生比例严重失调的问题,南开大学中文系今年招的82个学生中,男生只有十多个,而且成绩排在年级前50%的几乎都是女生,引发热议。

  针对沈立岩提出的问题,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也告诉本报记者,该校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我们语言类学校尤其严重,全校83%女生,17%男生。汉语、外语专业男生少,信息科学院、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男生相对多一些。学校自主招生就是为了招男生,如果没有自主招生的话,男生会更少。”

  安徽大学原党委书记黄德宽教授介绍,安徽大学是一所综合类大学,男女生比例趋近1∶1,但是在文科专业同样存在男女生比例失衡的情况。针对这一现象,黄德宽也建议大学在自主招生时就控制语言类、中文专业学生的男女比例。

  过度失衡弊端很多

  “很多女生说,那些男生还没我‘爷们’。”崔希亮认为:“学校大部分都是女生,70%的教师也是女性。男生在女性扎堆的环境里,对他们的成长并不好,我们都应该关注性别比例失衡这一问题。”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马自立表示,本来师范类院校女生就比男生多,在中文院系更加严重。“好几届的汉语国际教育班,讲课的时候,班上只有三四个男生,而且都坐在最后面或最边上。”马院长对这种情况也很担忧:“虽然中文接收的女生学识、能力都很强,但男生很少,都是女生,性别太过单一对中文学科发展非常不利。”

  马自立院长认为,这种现象和社会大环境有关系,“上世纪80年代是人文大发展的时期,那时候人文学科就是热门,肩负着国家的使命。现在社会价值取向变化,家长、社会对人文学科的认识和投入程度变了。比如高考状元中很少有选择学中文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