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明年高考结束十年自主命题历史
2015-09-16 08:45:00
江淮晨报

  我国自1977年恢复高考,头两年因受客观条件限制,实行分省命题,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则实行国家统一命题

  1987年

  教育部批准上海实行“3+1”高考改革方案并实施自主命题

  2002年

  北京市获得语文、数学、外语3科的单独命题权

  2006年

  包括安徽、江西、四川、浙江、江苏等14省份自主命题

  2011年

  全国18个省份实行单独命题

  2015年

  全国共18个省份使用全国卷

  2016年

  包括安徽在内的全国25个省份使用国家统一命题试卷

  距离开学已经过去两周多,新一届的高三学生也开始了高考一周年的倒计时。对于他们来说,即将到来的高考有点“特殊”,因为明年安徽省高考采用的将是“全国卷”,而不再是此前十年的自主命题试卷。目前,合肥市已经有多所高中针对“全国卷”开始了课程改革,尤其是高考生们,也开始适应新题型。

  高考命题,

  安徽省走过哪些路?

  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安徽省高考一直采用国家统一命题试卷。直到 2005年,在高中开始推进课程改革和降低国家统一命题泄密风险的“双重背景”下,安徽省首次对英语单科实行自主命题。

  从2006年开始,全省高考里的“安徽元素”越来越多,安徽省高考自主命题的范围也逐年扩大,直至全部科目。一直到今年,安徽省高考的所有科目都是“自主命题”,整整十年时间。

  由于高度保密,高考命题人的选拔步骤、命题环节一直颇为神秘,但每年的高考命题征集却是提前半年在全省公开招募的,征集对象也多为大学教授、中学老师以及各学科教研员三大类。每个学科的命题人首先要有学校的推荐,有意愿参与选拔的教师还要进行自身情况登记,除了“姓名”、“工作单位”、“第一学历”、“最高学历”等基本情况外,还要考察“现教学课程”、“研究方向”、“命题经历”等。

  除了教学“基本功”突出外,还考虑该教师本年度是否担当高三复习辅导工作、是否有直系亲属参加2015年安徽省高考、近年来是否编写出版过与高考有关的资料、子女就读的学校和年级等。这样的“回避政策”已经在高考命题上延续很多年,一方面是为了保证高考命题绝不泄露,更多的是保证高考的公平、公正。

  如何与“全国卷”命题接轨?

  今年高考时,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才确认安徽省将在明年回归全国卷的消息。而此前,教育部确定明年将有25个省份用统一命题的试卷,其中就包括安徽省在内。和安徽卷相比,全国卷难度是否增加?各科目会有哪些变化与调整?如何根据全国卷进行备考策略的调整?这些问题,都成为高三师生们面临的第一个挑战。记者日前从合肥几所高中了解到,已经有不少学校提前准备,在教学、考试过程中逐步“接轨”全国卷,让学生们提前适应新考纲、新题型。

  [题型变化]

  距离开学已经过去两个多星期,对于合肥一中的高三年级部主任诸敏来说,刚忙完了各学科的课程安排,接下来的中秋节他依旧要忙碌在培训路上。实际上,在这之前,合肥市不少名师已经“聚头”开展“高考改革暨选修模块课程研讨会”,针对语文、数学、化学、物理等各个学科的考纲变化进行解读。

  “下个礼拜,我们还要带着全校高三各学科的骨干教师外出培训,主要就是研究如何在课程设置上与全国卷尽早‘接轨’。”诸敏说,回归全国卷带来的必然是考试大纲、题型的多处变化,如何让学生适应新的题型尤为重要,那么在几轮复习的课程设置上同样要做调整。“目前我自己也在摸索当中,各个学科的老师们也经常在一块讨论。”

  而此前在一个地理学科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不少老师也对近三年来安徽高考自主命题地理试题与同年份全国高考统一命题的地理试题做了认真、详细的对比分析,借鉴浙江、上海等省市高考改革方案以及石家庄高中选修模块开设方案,对高三考生的地理课做出调整设置。

  [教学应对]

  迎战“全国卷”,合肥市多所高中也提前让学生们适应新题型。

  “由于各科目题型、考察范围和选修内容增加,难度、题型都发生了变化,今年开学前,我们高三年级组就对课程做了一些调整。”合肥八中教务处主任王甬生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已经按照全国卷考试的范围和要求,重点选择一些模块来教学。

  “和安徽卷相比,国家卷是从多个模块中抽取几个模块来考,事先并不告诉学生到底选哪几个模块,而自主命题的安徽卷则是明确了哪几个模块要考。”合肥八中教研室副主任何劲松分析说,比如历史学科,考纲上一共有4个模块,老师会根据选修和必修模块的联系、学生是否容易掌握,来选择2个重点上,另外两个粗略地上。“到时候采取走班制,或者讲座的方式,帮助学生们拓展一些知识面。”

  在他看来,应对“全国卷”的关键,是学生要学习的知识面更广,选择性也更大,更容易考察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所以使用全国卷后,老师应更注重对学生学习素养与能力的培养,以不变应万变。“学生只要放松心态,跟随老师的复习步伐,不管是考全国卷还是自主命题,都没必要太过担心。”

  高考学生如何备战?

  作为安徽省回归“全国卷”的试水者,高三生们如何应对?

  “上课已经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了,今年放暑假的时候我一直在省图书馆看书复习,现在回校上课心理上算是比较适应吧。”对于正在合肥八中文科班读高三的李梓豪来说,面对即将来临的高考“亚历山大”,因为和前两年高考的题型不一样,去年开始他和同学们就关注这一话题。

  “班上的同学很早就收心了,大家都在为高考做最后的冲刺努力。”在李梓豪的理解中,全国卷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就拿文科来说,需要涉猎的知识面很广。“更多是考察我们综合运用各种知识的能力,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新的考验。不能只是简单地做以前的高考真题,还是得花点时间去了解一下全国卷的题型、考纲、考点。”

  采访中,几所名校的骨干老师都表示,高考使用全国卷之后,对教学内容影响不大且难度相对持平,但由于全国卷与自主命题的题型不同,因此,考生需要适应新的题型。

  “对于这届的高三考生们而言,最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不能说题型有变化就慌了,实际上,考纲并无变化,只不过是出题人作了调整,建议备考时应‘尽快做一下近3年新课标卷,找找全国卷出题人的口味,在后面的复习中也有所侧重’。”何劲松建议考生,在接下来的复习中,要多做全国卷高考题,熟悉全国卷命题思路和风格。针对必修模块考点增加、要求提高的特点,同学们要加强平时的知识积累,特别注意时事知识与教材知识的融合,并适当掌握相关选修模块知识,拓宽知识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安徽省教育厅 2020-12-25 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