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严禁教育乱收费 给娃买保险挺纠结
2015-09-08 16:24:00
合肥晚报

  又是一年开学季,一群天真可爱而又调皮捣蛋的孩子们回到了校园,从这学期开始,学平险的购买选择权交到家长手中了。

  日前,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2015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代收商业保险费,不得允许保险公司进校设点推销、销售商业保险。

  记者9月8日上午走访时发现,合肥大部分学校都已经履行了新规,但让家长自行选择购买,却也给家长带来了不少困惑。

  家长困惑 买不买学平险?

  根据此次实施意见第六条的规定,“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代收商业保险费,不得允许保险公司进校设点推销、销售商业保险。”也就是说,9月1日起,学校不能再代收学平险了。

  9月8日上午,记者随机采访了合肥6所中小学的学生家长,仅一位小学家长表示今年还是在学校交了学平险,其他家长都告诉记者,学校已经不再代收,需要家长自行选择购买。

  由此,买还是不买也成了不少家长新的困惑。

  “以前是学校代收,老师既然让我们买,那就买了,反正钱也不多。我们也不清楚学平险到底有些什么用。现在学校既然不代收了,那我们也不准备买了。感觉几十块钱买的保险,估计也没什么用,自己投保还麻烦。而且周围也没听说哪个孩子是去用学平险报销的,有社保就行了。”合肥某初中学生家长孔先生对记者说。

  “我一般都不看单页上的具体情况,里面内容太多,条条框框的,也不太能看得明白。学校发了单页,我就交钱。”市民陈先生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五年级,对于这样的新规,陈先生认为是让家长的选择更自主,但他坦言,因为对保险条款不了解,如今买与不买成了最大的困惑。

  “如果让我们自己买,是不是要自己到保险公司买?买什么种类的保险呢?”

  业内解惑 家长可自主网上购买

  记者从寿险公司方面了解到,学平险属于团体保险,保费比较低廉,在一定程度上可弥补社会保障体系的不足。因意外伤害、疾病导致的身残,或身故、住院医疗保障等都在其保障范围内。各保险公司学平险保费低至每年60元至80元,多则二三百元。

  “虽然作为学生意外事故的有效保障,学平险性价比高,但一些家长宁愿让孩子吃洋快餐也不愿给孩子多买一份保障。因为社保的普及,一些家长认为没有必要再投保学平险。而事实上,学平险和社保两者虽然在责任上有所重复,但性质和范围完全不同。”据业内人士介绍,医疗方面,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赔偿比例较低,学平险可以对自费医疗部分予以进一步补偿;此外,学平险还包含身故和伤残责任,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却没有。

  “一般来说,个险的保费要稍高一些,保障的种类和范围也比团体险更全面。目前在寿险市场中,很难找到和学平险价格相差不大的个险。”一位寿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一些保险公司开始搭建手机投保平台,采用电子化投保方式,让学生家长自主来投保学平险。家长只要通过手机,就可以像网上购物一样自助投保。

  购买提醒 自费药治疗不理赔

  据了解,学平险一旦出险, 办理比较简单。保险公司在确保所有单证齐全后,一般在7日内就会作出相应的结案通知。

  不过,高性价比的学平险也有一些局限性。

  “比如在各方面保障的金额都比较低,而且须满足社保报销条件,即自费药或一些自费项目的治疗都不能理赔。这款保险大多保障少儿的日常医疗支出、覆盖重大疾病的小部分开支,一旦孩子生了大病,父母往往会选择一些进口药、先进的诊疗技术等,这些都是无法报销的。”

  相关链接

  学平险理赔需哪些手续?

  目前学平险的理赔分为意外伤害费用补偿医疗保险和定期寿险两种。

  购买意外伤害费用补偿医疗保险后,如发生意外需要申请医疗保险金,则需提供以下证明和资料:1.保险单;2.申请人的法定身份证明;3.二级以上(含二级)医院或本公司认可的其他医疗机构出具的住院或门诊医疗费用原始结算凭证、诊断证明及病历等相关资料;4.对于已从当地学生儿童基本医疗保险或其他途径获得补偿或给付的,需提供相应机构或单位出具的住院或门诊医疗费用结算证明;5.若由代理人代为申请保险金,还应提供授权委托书、代理人法定身份证明等文件;6.保险公司要求的申请人所能提供的与确认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等相关的其他证明和资料。

  如购买定期寿险后不幸身故,申请理赔时所需的证明和资料包括7类:1.保险单;2.申请人法定身份证明;3.公安部门或二级以上(含二级)医院出具的被保险人死亡证明书;4.如被保险人因意外事故被宣告死亡,受益人须提供人民法院出具的宣告死亡证明文件;5.被保险人的户籍注销证明;6.若由代理人代为申请保险金,则还应提供授权委托书、代理人法定身份证明等文件;7.保险公司要求的申请人所能提供的与确认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等相关的其他证明和资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19450515 2017-11-20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