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门小学校舍装修半月就启用 家长抗议
2015-09-01 08:31:00
安徽商报

  今天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而8月31日一早,合肥市南门小学五、六年级的家长带孩子前往该校老八中校区报到后,很多人倍感焦虑。因为该校区的教室刚翻新装修十多天,刺鼻的装修气味尚未散尽,孩子们就要进去上课。家长们希望校方能延迟半年启用校舍。对此,校方表示已聘请合肥两家专业环境监测机构对装修教室做了抽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教室内甲醛、苯等有害气体指标低于国家控制标准。

  [反映]校舍装修十多天就迎学生开课

  8月31日上午,市民张女士来电反映称,她家儿子今年下半年在合肥市南门小学上5年级。自今年9月1日开始,该校五、六年级共12个班的数百名学生,要搬到由老八中校舍翻新的校区上课。

  张女士称,家长之所以抵触,是因为教室新装修好,里面的甲醛味道太重了。“我们家长带孩子去报到时,在学校里待了半个小时,都感觉到鼻子、眼睛、喉咙很不舒服。”张女士称,这样的环境哪个家长能放心让孩子来上课。

  [探访]校内异味弥漫实验室仍在施工

  8月31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南门小学老八中校区。校园里很多学生家长聚在一起,商讨着怎么和校方解决上学问题。记者刚进校园,就闻到一股类似沥青的味道,校园内南侧的一栋楼房,还有敲敲打打的施工声传来。

  五六年级学生的新教室,位于校园东北角,二、三层为5年级教室,四、五层为6年级教室。经过翻新后,教室内外焕然一新,每间教室都已摆上新购置的课桌椅。记者注意到,每间教室里两侧窗台上,都摆着不少盆绿萝等植物,而教室的门窗也都大开着,吊扇在不停地扇风。

  记者来到学校的实验室,装修还没完工,工人正在安装类似实验用的器材。另外,校园内其他地方也能见到零星施工的现象。记者探访时,很多家长围拢过来,希望校方能听进去家长们的心声,将五、六年级搬迁时间延迟半年。

  [回应]教室检测合格不影响孩子上课

  记者随后见到了该校费姓校长。费校长介绍,南小的现状是2400名学生,老校区占地面积不足10000平方米,学生活动空间严重不足,搬迁也是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费校长称,南门小学对桐城路老八中校区的拆建、装修工作,是在今年高考结束后开始,8月15日装修主体结构完工,8月20日移交给校方。费校长说,为确保孩子们的健康,校方找了两家检测机构检测。“监测数据的初步结果是符合学校室内居住标准的。”

  费校长还给记者出具了一份由安徽海峰分析测试科技有限公司出具的室内空气检测报告,报告显示,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指标均未超标。至于另一家公司的检测结果为何未出示,费校长解释称,“他们只是把结果通报给我们,检测报告现在还没送过来。”

  费校长说:“9月1日这天,学校不会耽误孩子上学,照常上课。至于学生家长的担忧,我们会尽力去解释、沟通。”当日上午,庐阳区教育局官员也到南小老八中校区,与校方及学生家长进行沟通。据该局现场负责人介绍,他们回去后将开会研究此事,稍后会进行答复。

  -最新进展

  搬迁暂缓一月上课仍在原校

  昨晚9时左右,一位学生家长给记者发来短信,说学校已同意暂缓搬迁。记者随后向费校长求证,对方表示,虽然检测显示符合国家标准,但部分污染物指标微量存在,出于孩子们的健康考虑,学校决定搬迁暂缓一个月,一个月后再进行检测,并征求家长意见,到时搬迁与否再作定夺。这期间,全体学生仍在南小徽州大道校区上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