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一中“学霸”提前一年上清华
2015-08-31 08:56:00
安徽商报

  2015年秋季新学期即将开学,就在高三学子们启动了2016年高考倒计时之际,合肥一中的金云帆同学,已经确定将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他也成为了合肥市2016年高考录取的第一人。近期,他将进入清华大学预科班学习,开启不一样的高三生涯。

  [他的开学]

  竞赛获奖被保送清华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四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中,金云帆同学勇夺金牌。他也是本届合肥参加生物竞赛的学生中,唯一进入国家集训队并被清华大学录取的选手。巧合的是,去年同期,当时在合肥一中高三(14)班的董梓琪同学,也是因获得全国生物竞赛金牌而被北大录取。金云帆的指导老师陈加敏介绍说,金云帆是从高一才开始接触生物学竞赛的,学完了中学和大学的生物基础课程。目前他的理论和实验水平,基本上大学里生物专业基础课对他来说很简单了。

  “虫儿飞”让他爱生物

  “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虫儿飞、虫儿飞……”对于金云帆来说,“虫儿飞”不仅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歌谣,更是他从小到大的兴趣所在,更让他爱上生物。虽然生长在城市里,但他有丰富的“捉虫”经验。从小时候起,金云帆常常把捉到的小虫子装进小瓶子里养起来,有时候还会藏在书包里悄悄带到学校去。“真的不是有意的,但也确实吓到过女同学。”金云帆笑着说。“其实,备战生物学竞赛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不过,能看出来金云帆一直保持着非常浓厚的兴趣,所以学起来也轻松愉快。”陈老师说。

  爱打球也爱拉小提琴

  记者还了解到,金云帆可不仅仅只有生物一门学科优异,他也拿到过物理竞赛的省三等奖。平时的成绩也在班级排名前十。金云帆告诉记者,他爸爸是大学老师,妈妈是学计算机的、以前也当过老师。“学习方面,我开书单、他们买书。他们也从没强迫我学什么不喜欢的。”金云帆喜欢运动,乒乓球、羽毛球都爱打。“我还学过小提琴,没想过考级,但在学习累了的时候,会拉小提琴来调节一下自己的情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73151626 2018-01-08 16:11
SRC-354498757 2017-11-01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