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蜀山区用互联网+教育打造智慧校园
2015-07-21 16:21:00
合肥晚报

  日前,教育部数字化学习“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蜀山区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优化课堂教学研究》评审结题会顺利召开。该区34所子课题实验校课题负责人济济一堂,梳理三年来课题研究的累累硕果,同时展望未来的教育发展:不再需要背着几公斤重的书包上学,只需拎着一个“电子书包”便可轻松上学,只要有网络,学生在家里或者在别的地方,就可以和老师进行远程互动,进出校园用手机开门,甚至借书……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切或将在蜀山区中小学实现。

  将打造智慧校园

  面对超大屏幕的电子白板,老师的手轻轻一指,所有的课程都以图文并茂的、声像结合的形式出现在学生面前,而学生也不再需要背着几公斤的书包,只要随手拎一个电子书包即可轻松上课,电子书包里装满了生动有趣的互动教材,能在上面做好作业并提交,也能在上面回答老师的问题。

  蜀山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到2020年,全区所有学校均建成“数字化校园”,创建10所数字化示范校,实现打造蜀山区“智慧校园”目标。

  该区将启动一对一交互设备试点研究。“将平板电脑等手持电脑设备向普通课堂引入,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有益尝试。”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将选择3所学校开展利用“一对一”交互设备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研究,积累经验,至2020年,达到100个班级的配备规模。

  此外,该区将借助“安徽省教师工作室”和“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公共平台”,实现教师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将通过引导教师利用网络空间开展教学,鼓励学生利用网络空间主动学习和自主学习,并通过网络检查反馈。”到2020年,全区中小学90%教师能自觉应用个人网上学习空间开展教学活动,50%中学生建立个人网上学习空间,20%小学高年级学生有个人网络学习空间。

  校园将实现无线网覆盖

  按照规划目标,蜀山区将实施数字移动等新技术应用试点工程,把信息化终端设备和校园网升级改造作为建设重点,推进基于无线通信技术和移动终端的移动教育信息化应用试点。

  同时,提升学校宽带速率,确保校园内网络通过有线或无线方式覆盖所有教室、专用教室、办公室、活动场地等教学场所。至2020年,互联网接入带宽提到100M,校园网骨干采用光纤1000M链接,校园网络覆盖所有教师、办公室和其他各教学场所,实现网络全覆盖。

  组建蜀山教育云

  蜀山区将打造一个云平台,即依托国家、省、市教育云,组建蜀山区教育云,在继续开展长三角及省内学校间的网上结对活动同时,探索将大数据的整理与分析运用到教育评价机制中。鼓励学校与美国、英国等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应用线上线下专题交流活动。

  按照规划要求,蜀山区将在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教室录播系统,根据不同学段的教学要求,为各类教研活动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网络教研。学校利用录播系统对教学全过程进行视频录制,加强教学有效性的分析,帮助教师改进教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日本人.jpg
DSC_5680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