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4名大学生志愿者蹲点乡村 开设特色“夏令营”
2015-07-21 16:15:00
合肥晚报

  作为经开区唯一的一个乡村少年宫,每年暑假,高刘乡村少年宫里总是人满为患。而今年,14名安徽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更是让这里充满了欢声笑语。青春洋溢的大学生们,在没有电脑,没有街区的寂寞农村里,晚上在教室地板上睡觉,白天则给孩子们教授足球、科普、手语舞等特色课程。这段特殊的经历,给乡村的孩子们,也给大学生自己,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乡村球场上的足球教练

  绿茵场上,十多名孩子在“教练”的指导下,满头大汗地在操场上追逐着、奔跑着。偌大的足球场地上,到处都能听到他们欢快的笑声。贾今铭就是这群孩子的“教练”。

  贾今铭是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爱好足球的他,还是院足球队队长。这个暑假,贾今铭没有像往年一样与父母欢聚,而是选择来到了这个偏僻的农村,给这里的孩子们当足球“教练”。“我刚来的时候,他们都是乱踢一气,现在踢得非常好了。”看着足球场上奔跑的孩子们,贾今铭心里是满满的骄傲。

  而在舞蹈室里,19岁的大学生马喆旋正在教孩子们手语舞。马喆旋是山西人,大一新生。“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外过暑假。”马喆旋说,尽管自己很想家,但是觉得能够为留守儿童上课,更是意义非凡。

  14名志愿者以教室为家

  据了解,此次共有14名安徽大学的志愿者来这里为孩子们上课。因为离学校较远,这些大学生夜晚只能在空余的教室里安家。他们将在这里度过半个月的时间。

  “9个女生一个教室,我们5个男生一个教室,甭提多热闹了。”大学生志愿者周家旺告诉记者。

  虽然没有床铺,这群志愿者只能在地板上睡觉,但是这丝毫没降低他们来教学的热情。乡村里的蚊子很多,这群大学生第一天便吃了个大亏,一个个被叮得浑身是包。第二天,他们都去买了蚊帐,支在地面上。

  不能逛街,没有电脑,这群大学生每天清晨6时就起床,8时准时开课,一共为120多名孩子上各类课程。“我们开设了足球、英语对话、科普知识、健美操、手语舞等各种特色课程。”周家旺说,对于课程的设置,他们还特地进行了几番集体的讨论才定下来的,“我们并不是来教授平常知识的,而是希望通过轻松愉快的玩耍娱乐等方式,让孩子们寓教于乐。”

  “大手牵小手”一起向前进

  高刘乡村少年宫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高刘镇有很多留守儿童。单就高刘小学,就有353名留守儿童。少年宫建成于2011年,是经开区唯一的一所乡村少年宫。暑假里,这些留守儿童都可以在乡村少年宫学习美术、书法、计算机等传统的兴趣班。

  “这还是大学生志愿者第一次来给我们这里的孩子们上课。”负责人说,大学生们的特色课程不但让孩子们欢欣雀跃,更是在孩子们的心底播上了希望和梦想的种子。他希望,未来还能有更多的机会,让“大手牵着小手”一起向前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